新浪财经

地方政府下调2024年财政收入增速目标,或为减税降费腾空间

界面新闻

关注

截至1月25日,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布了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有11个省份将增长目标定在4-5%之间,有6个省份预计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不会超过3%,还有4个省份预计增速将达到6%甚至以上。

省级政府对财政收入的预期普遍低于其对地区经济增速的预期。根据界面新闻统计,多数省份将今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以上。另外,对比2023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21省中,有16个省份下调了2024年财政收入增速预期。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财政政策需要加力稳增长,年初地方政府将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定得略低于GDP增长水平,可以为实施减税降费政策留出空间。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分析师冯琳对界面新闻表示,2023年,地方政府在制定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的时候,考虑到了2022年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增值税留抵退税带来的低基数效应,随着低基数效应减退,2024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也会有相应下调。

“其次,2024年中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定下行扰动,财政政策需继续加力稳增长。从这个角度看,年初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目标定得略低一些,也可为后续实施更大力度的税费‘减降退缓’预留政策空间。”她说。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表示,除了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和政策效应外,地方政府下调财政收入预期目标还和价格因素有关。

“当前国内通胀较为温和,物价水平保持低位,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名义值,会受到价格波动的影响。考虑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率与经济增长率的关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目标定为略低于GDP实际增速目标,体现了目标制订的客观性。”他说。

罗志恒还指出,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内需较为疲软,预计以房地产为首的主要税源产业对财政税收的贡献仍将承压。

截至目前,西藏是唯一一个预计今年财政收入可能会负增长的省份。西藏预算报告显示,2023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36.6亿元,为年初预算数的125.8%,比上年决算数增长31.7%,扭转自2018年以来连续下降势头,达到历年最高。

“总体来看,2024年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收支形势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财政收入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一次性收入因素较多,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将2024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设定为228.2亿元,比上年决算数降低3.5%。”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在预算报告中称。

另外,海南省预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7%左右,比去年设定的15%左右的增长目标大幅下调了8个百分点。海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收支矛盾仍然较为突出,财政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将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充分估计困难,做好预案准备,以超常规方式开展工作,在开源节流防风险上下足功夫,积极应对各种挑战。

21省中,有3个省份上调了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分别是北京、天津和江西。

江西省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8%,这在全国范围内属于较低的水平,可能是基于和其他省份“看齐”的考虑,江西省将2024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从上年的3.1%提高至4.0%。

北京、天津则是为数不多的上调2024年GDP增长目标的省份。其中,北京市将GDP增速目标从上年的“4.5%以上”提高至“5%左右”;天津则将GDP增速目标从上年的“4%左右”提高至“4.5%左右”,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年主要目标时称,争取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到目前为止,对今年财政收入形势最为乐观的是吉林省,该省预计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上年增长10%左右。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3年,吉林省GDP同比增长6.3%,增速居全国第七,为近年来最好位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3%,增速居全国前列。

此外,从2023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省份完成了年初的预设目标,但广东、河北、山西、甘肃、海南、宁夏等省则未能完成年初设定的目标。

其中,广东省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3%,和5%的目标增速相差0.7个百分点;山西省年初预计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但实际仅增长0.7%,在已公布全年财政收支的省份中表现最差。分析师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些省份主导产业去年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冯琳指出,2022年,我国煤炭产销量价齐升,因此,煤炭生产大户山西省税收收入实现高增长。但进入2023年,煤价下行,叠加上年的高基数,导致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大减。不过,过去两年,山西省财政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10.8%,仍明显高于其他地区。

至于广东省,罗志恒表示,其支柱产业如房地产、电子信息、汽车等均面临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产业链条运行不畅,进而影响到了财政收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