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报出炉 基金经理都做了哪些努力?

媒体滚动

关注

去年四季度以来,A股跌跌不休。面对市场的回落,基金经理是如何应对的?基于此,本文欲从主动权益基金的四季报中,探究基金经理的操作动向。

基金经理是在加仓,还是在减仓?

四季度,各大市场指数和权益基金指数继续回调,一步步击穿大家的心理防线,但从主动权益基金仓位水平看,却在逆势加仓。

截至Q4,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的股票仓位,分别比三季度末提升0.6、0.7、0.2个百分点,而且整体仓位仍位居历史较高水平。

基金经理是“躺平”还是“奋起”?

四季度,主动权益基金的重仓股支数在持续增加,而持股集中度在继续下滑。这说明基金经理有通过“挖掘新个股+持股分散化”的方式来应对市场波动,寻找更多结构性机会。

基金经理在增配、减配哪些风格板块?

风格上,主动权益基金大幅增配医药,小幅增配TMT;大幅减配金融地产、小幅减配制造。值得注意的是,医药已连续五个季度获得主动权益基金的增持,是公募的共识方向;而TMT在经过行情回调后重获增持,未来在AI浪潮下有望被继续增持。

对各板块的持仓如何?配置到什么水位?

截至Q4,TMT、制造、消费仍是主动权益基金持仓的“压舱石”,合计占比66%。从2010年以来的配置分位数看,其中,对周期的配置位于极高水位,为84%;对制造的配置位于较高水位,为69%;对TMT、医药、消费的配置位于较低水位,分别为35%、27%、25%;对金融地产的配置创下历史新低。

四季度基金经理的调仓真的有效果吗?

从四季度主动权益基金重仓股的行业增/减配情况,以及行业的超额表现看,呈现一定的正相关。这也说明,基金经理有通过“行业调仓”来应对市场波动,且调仓的收益贡献整体是正向的。

具体而言,四季度增配较多的行业有:农林牧渔、电子、家电、煤炭、医药等;减配较多的行业有:美容护理、建材、通信、传媒、零售等。

Q3增配且配置水位较低的行业有哪些?

若是综合考虑四季度加仓动向及配置分位数,则图中右下角区域的行业更值得关注,包括医药、家电、轻工,属于公募在加仓,且仍有较大加仓空间的方向。

四季度末的重仓行业有哪些?有无变化?

从行业层面看,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和电子四大行业在主动权益基金的合计持仓占比达51%,仍是核心持仓;但从趋势上看,已结束连续5个季度的下滑态势,重获增持。

从基金份额变化看,仍是赎旧买新、存量博弈

根据统计,2023Q4总份额减少999亿份,其中,新发仅229亿份,存量份额减少1228亿份。由此可见,市场的回调让很多投资者都不敢入场,甚至是割肉离场,但往往在这样的悲观之际,反而是布局的好时机。

上证指数梦回2800点,但请不要对基金失去信心

自2005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的年化收益达到12%,并在市场波动中不断创出新高、穿越牛熊周期,将一个个上证指数的历史高点踩在脚下。回顾过往,每一次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回调超过20%,都是分段加仓或增加定投的历史性窗口期。

(原标题:四季报出炉,基金经理都做了哪些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