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逐步退场!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业务将谢幕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北京商报

花旗关闭在华个人银行业务正在逐步推进中。1月23日,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旗中国”)宣布,自5月6日起,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信用卡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支付等交易用途,同时该行将逐步停止提供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谈及此次关停在华个人信用卡业务,花旗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花旗在国内的个人银行业务逐步关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此次关于个人信用卡的通知和后续安排即为其中一部分”。

信用卡业务关停“定档”

花旗在华个人银行业务调整加速,在1月23日发布的通知中,花旗中国宣布自今年5月6日起,个人信用卡将停止交易功能,届时信用卡将无法继续用于消费支付等交易用途。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花旗中国将在两个时间段逐步停止提供相关产品权益与服务。自2024年5月6日起停止信用卡交易功能(包括但不限于刷卡、预授权、商户自动扣款、三方支付等所有交易类型)。此外,信用卡花旗积分/礼程兑换服务中的“刷卡金兑换”。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花旗随享金及花旗自由随享金)、信用卡分期业务(包括账单分期及交易分期)以及信用卡额度调整(包括固定额度及临时额度)等服务;信用卡加办、到期续卡、挂失或毁损等补换发卡片服务,以及卡片激活、境外交易安全锁设定、银联小额免密免签设定等线上功能服务也将于5月6日起停止。

自2024年10月1日起将停止信用卡花旗积分/礼程所有兑换服务;信用卡溢缴款领回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与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出售给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中国”)不同,此次花旗中国个人信用卡分期还款余额等则由富邦华一银行“接手”。

据了解,为保障信用卡业务后续服务有序进行。花旗中国已与富邦华一银行达成协议,将向其转让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信用卡还款服务停止后仍未结清的信用卡分期还款余额或欠款款项(“应收账款权利”)。

也就是说,若持卡人在花旗中国提供的还款服务截止日后,仍有分期还款余额或未结清的信用卡欠款,花旗中国将依据信用卡领用合约以及与富邦华一银行签署的协议安排,在交割日后将该等分期还款余额或未结清的信用卡欠款等个人信用卡应收账款,以及与之相关的权利/信息转至富邦华一银行。花旗中国向富邦华一银行转让应收账款权利的具体交割时间及交割细节预计将于2024年5月上旬公布。

谈及此次关停在华个人信用卡业务,花旗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花旗在国内的个人银行业务逐步关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此次关于个人信用卡的通知和后续安排即为其中一部分”。

博通咨询首席分析师王蓬博指出,花旗个人信用卡停止交易最主要原因是花旗要退出中国市场,所以个人财富管理业务找到买方接盘后,信用卡业务可能是出于无人接盘导致以这种方式停止。当前国内信用卡市场已经处于高度的饱和状态,存量市场特征明显且竞争激烈。另一方面,国内市场类信用卡金融产品众多,与场景结合更紧密,拥有流量的平台也已经深度参与,导致如果没有自身特征的信用卡进入中国后会“水土不服。”

将继续专注对企业和机构客户的服务

在华个人信用卡业务谢幕是受花旗整体经营战略调整原因所致。早在2021年4月,花旗就曾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对个人银行业务进行战略调整和转型,在亚洲、欧洲、中东和非洲等14个市场退出个人银行业务,包括中国内地市场。

此后,这一战略调整终于尘埃落定。2022年12月,花旗表示,在仔细评估各种方案后,在中国内地市场将逐步关闭其个人银行业务,包括存款、保险、个人贷款、投资、外汇和银行卡,也将继续寻求单独出售在华个人银行个体业务的可能性。彼时,花旗中国便已宣布不再受理新的房贷和信用卡申请。

由于花旗中国个人银行业务的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存款、个人房贷、个人投资、个人贷款和个人银行卡,所以,该行预期全部业务关闭可能需要几年时间。2023年10月9日,花旗宣布将其中国内地的个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包括个人客户持有的账户、存款和相关理财产品出售给汇丰中国,据悉,该交易总额为约36亿美元的个人存款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资产。

在宣布出售后,花旗中国在华个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也在稳步剥离中。2023年12月22日,花旗中国向客户发布通知,已在2023年10月与汇丰中国签署协议,将转让花旗在中国内地的个人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范围包括个人客户持有的存款、代理销售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和相关账户,不包括保险产品。

花旗中国透露,已与汇丰中国积极开展筹备工作,并预期在2024年二季度后期完成本次业务转让。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汇丰中国在贵阳未设机构,本次业务转让也不包括目前账户仍在贵阳的花旗客户及相关理财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信用卡、财富管理业务的关闭或出售,并不影响花旗中国在国内的对公业务。对此,上述花旗中国相关人士指出,“我们继续专注于对企业和机构客户的服务,力争成为他们跨境银行需求的最佳银行伙伴”。

有银行业观察人士认为,未来,花旗中国应聚焦强项对公业务,例如,境内外投融资业务,深度参与人民币跨境结算、投融资业务和“一带一路”业务等;国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除投融资之外,还有企业风险管理、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全球市场等。

在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从诸多动作来看,花旗并不是要撤出中国市场,未来,该行在华市场将更加聚焦批发银行业务、公司业务,从业务品种来看,跨境业务将是其擅长的主要领域。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