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乐华娱乐股价暴跌近80% 曾被指患有“王一博依赖症”

封面新闻

关注

封面新闻记者 姚瑞鹏

1月16日,港股乐华娱乐股价大跌,一度跌至79.93%,创上市以来新低。#乐华股价暴跌近80%#的话题也随之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消息面上,乐华娱乐并没有什么动静,记者拨打官方电话并未打通,后采访到乐华娱乐某明星经纪人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传达任何消息,工作仍然正常开展。16日收盘,乐华娱乐报跌77.84%,每股1.27港元。

乐华娱乐旗下艺人

01

乐华股价暴跌近80%

乐华娱乐股价在15日大跌25.39%之后,16日出现了更大的跌幅,跌幅达到了惊人的70%以上。股价从上周五的7.68港元,跌至今日的1.5港元,两天累计跌幅超过80%。

乐华娱乐是中国少数能提供系统化及专业化艺人培训及运营的公司。公司已构建覆盖艺人管理全生命周期的“乐华模式”,包括训练生选拔、艺人培训、艺人运营及宣传。公司旗下艺人有王一博、程潇、范丞丞、黄明昊、吴宣仪、朱正廷、李汶翰等,均为高知名度艺人。

公司2023年中期业绩显示,收入3.65亿元,同比减少25.2%;期内亏损约1.76亿元,而去年同期取得溢利9273.3万元;经调整净利润4989.2万元,同比减少70.4%;每股亏损0.22元。公告称,艺人管理业务产生的收入由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4.353亿元减少26.6%至截至2023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3.194亿元,主要由于市况不佳,导致对签约艺人所提供服务的需求下降。

目前消息面上,乐华娱乐仍并没有什么动静,公司对大跌也没有任何回应。记者拨打官方电话并未打通,后采访到乐华娱乐某明星经纪人,其表示,公司内部也有相关讨论,但公司目前没有传达任何消息,工作仍然正常开展。对于网上所传旗下当红明星将“塌房”、王一博将与乐华娱乐解约等传言,该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乐华股价

02

乐华娱乐的上市路

上市一直是乐华娱乐不断追求的目标。8年来乐华娱乐5次冲击资本市场,终于在2023年1月19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如今终于站在梦想之巅,在即将一周年的日子里却迎来了大跌。

2015年,乐华娱乐挂牌新三板,2018年从新三板退市;2016年,乐华娱乐以18.98亿估值试图借壳上市,但并未完成利润要求,借壳宣告终止;2021年6月,乐华娱乐A股上市再次失败。

此后,乐华娱乐便将目光锁定在赴港上市,但并非一帆风顺。2022年3月,乐华娱乐首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于当年8月通过上市聆讯,但一个月后却突然宣布暂缓港股IPO计划,对外只称“鉴于现行市况”。直至2022年11月,乐华娱乐才再次递表,重启赴港上市。2022年9月乐华娱乐暂停IPO时,乐华娱乐相关人士回应原因为,受国际地缘政治、全球性通货膨胀反噬经济及疫情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加之恒指持续下挫、新股大量破发,乐华娱乐经过慎重考虑,决定暂缓本次港股的IPO。

但市场声音普遍认为,乐华娱乐暂缓IPO的原因或在于估值过低。彼时,乐华娱乐拟在全球发售1.33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1325.6万股,国际发售股份1.19亿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发行价格为每股6.8~8.5港元。按此计算,募资金额约为9亿-11.27亿港元。

2023年1月19日,乐华娱乐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在上市仪式上,乐华娱乐创始人杜华,乐华娱乐旗下艺人王一博、韩庚等现身现场敲锣。乐华娱乐此次正式登陆港交所的募资金额较半年前而言,已缩水过半,不到4亿港元。

03

乐华患有“王一博依赖症”?

乐华娱乐三大业务板块分别为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与运营、泛娱乐业务,在2021年的营收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91%、6.1%和2.9%。2019年到2021年间,乐华娱乐的艺人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5.3亿元、8.08亿元和11.75亿元,占总收入的84%、87.7%、91%,并且呈逐年上涨的态势。同期,乐华娱乐的总收入为6.31亿元、9.22亿元、12.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43.0%;净利分别为人民币约1.19亿元、2.92亿元、3.3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7.6%。

不难看出,乐华娱乐艺人管理业务营收的大部分都来自头部艺人,当红艺人王一博是最重要的一部分。2019年-2021年,王一博收入分别占乐华娱乐同期总收入的16.8%、36.7%、49.5%,在2022年前三季度乐华娱乐实现的7.53亿元营收中,王一博的占比则进一步上升至59%,这也使得乐华娱乐一度陷入“王一博依赖症”的质疑中。

从以往的事件来看,高流量明星也是“高危职业”。“超9成营收来自艺人管理,也意味着乐华娱乐受艺人的影响很大,业绩存较大风险。”中娱智库首席分析师高东旭表示,乐华娱乐如未能维持与艺人及训练生的关系或扩大签约的艺人及训练生数目,那相关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或受重大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