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跟投科创板新股 有保荐机构赚466%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赵 云    

截至2023年12月末,科创50指数月线走出罕见的“八连阴”,这也拖累了券商的跟投数据。

据Choice(东方财富旗下金融数据平台)数据统计,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为45.8%,环比提升超3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2023年市场分化较大,一些科创板新股仍然让保荐机构的跟投产生了可观的浮盈。例如2023年1月上市的百利天恒-U让保荐机构跟投大赚466%。

相比之下,同为2023年上市的华虹公司的保荐机构就是另外一番遭遇了,截至2023年底浮亏高达1.5亿元。

保荐机构跟投盈利分化

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底,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产生浮亏的共有87家,保荐机构科创板跟投浮亏比例为45.8%,较2023年11月末的42.2%有所提升。2023年2月末,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浮亏比例一度仅为24%。

据Choice数据统计,随着百济神州的保荐机构于2023年12月解禁,截至2023年12月29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亏规模过亿的科创板公司为华虹公司一家,两家保荐机构跟投浮亏比例达18%;此外,华虹公司2023年末1.5亿元的跟投浮亏对两家保荐机构承销保荐费的侵蚀幅度近60%。而华虹公司为2023年科创板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

此外,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29日收盘,保荐机构跟投浮盈规模过亿的科创板公司有7家,环比持平,这7家科创板公司依然为海光信息、拓荆科技、晶科能源、中科飞测-U、百利天恒-U、联影医疗、佰维存储,与11月相同。其中,海光信息为保荐机构中信证券带来的跟投浮盈超2亿元。创新药企业百利天恒-U在2023年暴涨466%(该股于2023年1月6日上市,首日涨幅为29.76%),高居科创板首位,也直接让保荐机构国投证券的跟投大赚466%。

截至2023年末,有13单科创板项目给保荐机构带来的跟投浮盈与跟投金额的比值超过了1,比11月末增加了2家,其中比值超过3的项目为2单,环比持平。其中百利天恒-U的这一比值高达4.66。与此同时,有6单科创板项目带给保荐机构的跟投浮盈超过了承销保荐费收入,环比减少了3单,其中百利天恒-U跟投浮盈与承销保荐费收入差值过亿,为9月以来首次出现跟投浮盈与承销保荐费差值过亿的科创板公司。这主要得益于该股近2个月的持续逆势大涨。

存量跟投企业持续减少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相比此前创新药公司在科创板整体弱势的表现,2023年一些未盈利的创新药公司在科创板表现突出,百利天恒-U就是其中的代表。

截至2023年12月末,保荐机构跟投产生浮亏规模排名前二十的限售期未满的科创板公司中只有2只医药生物股。相比之下,2022年末,同类公司中有多达7只医药生物股。2023年不少创新药公司股价表现抢眼让一些跟投深度浮亏的保荐机构看到了解套的希望,例如在2022年末保荐机构曾一度浮亏近6000万元的迈威生物-U,在2023年大涨126%,这也让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原本的深度浮亏大幅收窄。

值得一提的是,迈威生物-U是一家以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企业。不过,目前,为未盈利创新药企业准备的第五套上市标准暂处于停滞状态,2023年下半年以来,未有按照第五套标准申报的上市申请获受理。

事实上,不仅是第五套上市标准受限,2023年科创板IPO市场整体处于收缩状态。2023年科创板上市数量仅为67家,比2022年大幅减少了57家,是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以来公司上市数量最少的一年。

2023年12月,只有1家公司登陆科创板,这是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以来上市量最少的一个月(2023年10月也只有一家上市,不过10月有长假因素)。此外,2023年科创板IPO受理企业数量为74家,环比大幅减少了85家。

受此影响,科创板存量跟投企业数量也在持续减少。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仅为190家,继续创出年内新低。相比之下,2022年末,保荐机构跟投限售期还没满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尚有285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