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行甘肃积石山县支行:帮扶工作队在大寺村争分夺秒抗震救灾

金融时报

关注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18日晚23:59分发生地震……19日上午在村委会紧急开会……下午大寺村八社全部23户无伤亡,10户住房有轻微裂缝……”

“20日上午到乡政府领取救援物资……下午上报村民受损统计表……”

“21日上午清点分配物资……下午给村民分发物资……”

“22日上午广河县爱心人士马林和朋友捐赠物资,下午包户长志愿者入户分发物资……”

“23日上午配合住建部门开展受灾房屋安全评估……”

一周来,农行甘肃积石山县支行对口帮扶的大寺村驻村工作队员冶成续不停地忙碌着,他办公室桌子上的《工作日志》《民情日志》一一记录着村民的来电来访求助事项。

积石山地震灾情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地震发生后的次日一大早,农行积石山县支行立即组织6名帮扶人员,紧急前往积石山县小关乡大寺村驻村工作点,加入到当地受灾群众的抢险搜救工作中,积极帮助受灾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为抗震救灾贡献金融力量。

险情摸排不漏一户

“地震瞬间发生,差点把我摇下床来。”地震发生的当晚,冶成续住在大寺村村委会的值班室里。冶成续今年52岁,干过20年客户经理,从2019年开始担任驻村工作队长已经5年时间,与当地村民已经是“老亲戚”了。第一波地震刚停下,他就接到了县支行王卫忠行长打来的电话,他们都立马想到了村民的生命安危。冶成续立即联系农行积石山县支行16名包户长,分头了解村民受灾情况,而后又逐一打电话联系自己帮扶的农户,叮嘱群众做好紧急避险,保护好人身安全。

突如其来的地震,使大家一时陷入了恐惧和慌乱,有些电话得打好几次才能接通。 这一波电话打下来,已经到了凌晨四点多,期间还发生了多次余震。“只要人活着,一切就有希望。”19日早上7:30,他和5名包户长已经来到了大寺村八社群众家中,争分夺秒与村干部一起开始挨家挨户现场查看灾情,疏散转移滞留村民。当日他们完成了全部9个社333户避险和受灾风险摸排工作。

临时救助及时到手

大寺村位于此次地震灾区,距离积石山县城32公里,震后通往村社道路积雪结冰,交通变得困难起来,受灾群众吃饭和御寒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危难时刻,冶成续不等不靠,想方设法调集御寒物品和生活物资。考虑到本县救灾物资需要优先保障重灾区,他迅速汇总统计大寺村所需救灾物资情况,并向邻近的广河县有关部门求助,在广河县应急管理部门的协调帮助下,及时筹集到碳15吨、电热睡床100个、火炉60个、棉被100套等物资,他又租用两辆卡车及时将物资运回村委会,解决了灾后群众御寒保暖等基本生活需要。

“房子倒塌时,我还在睡梦中,万幸的是我和孩子们都跑出来了。”说起地震发生一刻,大寺村村民马阿西亚还惊魂未定。马阿西亚的丈夫外出打工,当晚她和两个孩子睡在东房。在剧烈的晃动中,她从瓦块砖石不断掉落的屋里连抱带拽拖出两个孩子。在驻村工作队员们帮助下,她们住进了临时搭建起的救灾帐篷,里面配备了2张行军床、1台火炉、2张电热毯,还有棉衣棉被等生活物资,在这寒冷的冬日里让一家人得以安置。

“大家的事大家要一同努力。”农行积石山县支行包户长包其伟、张顺连、冯光俊、马进德、李丕学自觉加入到志愿者团队,在大寺村村委会地震物资发放点,分批分次发放救灾物资,将棉衣、保暖衣、毛毯、电热毯、方便面、饮用水等生活用品发放至每一位村民手中,解决了受灾群众临时生活问题。

群众冷暖记在心头

“有事给我打电话。”连日来,冶成续和包户人员的身影穿梭在一户户受灾群众家中,在排险的同时,逐户上门走访村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受灾情况、身体状况和安置情况。由于受到惊吓,加之天气寒冷,有些年老的村民出现了感冒、肺炎、关节性疾病等,帮扶队员又四处找来药品,一一送到病人手中。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帮扶队员们最牵挂的还是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地震发生前不久,村民李某的妻子从家中房顶不慎摔落,导致头部重创、身体多处骨折,队员们将自发筹集的几千元钱送到了李某手中,并诚恳表示:“如果还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的尽管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