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生素C+维生素B6,常用组合竟有大问题?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医学界

仅供医学专业人士阅读参考

每天学个热搜药

临床上维生素C与维生素B6常一起使用,用于治疗发热、腹泻等疾病。近年来有资料报道了维生素C与维生素B6联合使用时的不良反应,传出两者有配伍禁忌。事实真相究竟如何?

配伍禁忌并无“实锤”证据

造成维生素C与维生素B6联合使用时的不良反应原因较多,可能与用药人群、药物剂量和用药滴速相关,但这并不能说明二者存在配伍禁忌。

物理性配伍禁忌是指某些药物混合在一起时发生了溶解度、外观形状等物理性状的变化,出现分离、沉淀、潮解、液化等常见现象。化学性配伍禁忌即某些药物混合在一起发生反应,改变了药物的性状,使药物减效、失效或毒性增强,出现变色、产气、沉淀、水解、燃烧或爆炸等化学现象。

维生素C与维生素B6联合使用时并没有出现上述物理或化学变化,说明书中均未明确写明禁忌,《常用药物配伍禁忌表》也查阅不到相关信息。

维生素C+维生素B6,联用合理吗?

维生素C注射液与维生素B6注射液合用,可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风险。云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有关维生素B6注射液不良反应/事件的报告410例,其中和维生素C(点击获取完整用药信息)注射液合用的报告有282例[1]

维生素C具有较强的还原性,维生素B6为两性化合物,其氧化性大于还原性。当二者合用时可能会发生反应,维生素C会促使维生素B6被还原而失去疗效。有文献报道二者注射液联合配伍输液时,虽然不溶性微粒以及外观较稳定,但配伍后的药液pH值超出了药典所规定的药物pH值范围,输液过程中药物的稳定性可能降低[2]

出于用药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建议维生素C注射液和维生素B6注射液能分开用就分开用。

配伍禁忌大盘点[3,4]

维生素C:其与水杨酸类和巴比妥合用能增加排泄,与维生素K3、维生素B2、碱性药物和铁离子等溶液配伍,可降低药效,不宜配伍。

不宜与碱性药物(碳酸氢钠等)、维生素B12、维生素K3等溶液混合注射,因易氧化失效。

对氨基糖苷类、β-内酰胺类、四环素类等多种抗生素具有不同程度的灭活作用,因此不宜与这些抗生素混合注射。大剂量应用时可酸化尿液,使某些有机碱类药物排泄增加。

维生素B6氯霉素、环丝氨酸、乙硫异烟胺、盐酸肼酞嗪、免疫抑制剂包括肾上腺皮质激素、环磷酰胺、环孢素、异烟肼、青霉胺等药物可拮抗维生素B6或增加维生素B6经肾排泄,可引起贫血或周围神经炎。

参考文献:

[1]殷园园,火红艳,于萍.410例维生素B6注射液不良反应分析[J]。昆明学院学报,2021,43(03):119-124.

[2]杨晋源,甘美婵,胡铭量,等。医院常用多种药物联合配伍输液稳定性分析.2022年第17卷第4期:109-112.

[3]维生素C注射液说明书.

[4]维生素B6注射液说明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