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方政策聚焦“在线新经济” 数实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见习记者 寇佳丽

12月19日,上海市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原则同意《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指出,要进一步提升上海在线新经济品牌影响力,全力培育数字产业新动能。

此前,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加大数字型总部企业支持力度”“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资源保障”“支持企业创新产品推广和应用”等25条具体措施。

“在线上实现交易的经济形态,可以统称为‘在线新经济’。它是数字经济的一个具体业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线新经济”出现在地方政策文件中并不多见,这算是《措施》的一种创新提法。

从“线上实现交易”这一角度看,在线新经济涵盖的范围十分广泛,包括但不限于移动打车、无人配送、线上诊疗、在线文娱、新零售。

“在线新经济强调利用数字技术创新和互联网平台的力量,推动经济高效、便捷以及智能化发展。”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各地针对在线新经济的不同细分领域出台了针对性举措。例如,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发布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加快移动支付应用推广工作的通知》,明确为让参保人享受更便捷的线上购药医保结算服务,将全面推广定点零售药店线上医保个账购药接入医保移动支付工作。

北京市文旅局近日公布了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首批线上演艺服务入围项目,是市级层面首次对建设整合数字资源、运用数字化思维提供演艺服务、推动品牌传播的线上演艺服务进行培育支持。

在线新经济能够有效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董晓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在线新经济可以激发市场与政府在资源配置中的耦合效应和双轮驱动作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数字战略资源上的支撑,加快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谈及在线新经济对各行业的改变,欧阳日辉表示,未来国内各行业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线上活动。线上化,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在线新经济不仅能带动传统产业向新兴领域转型升级,还能在三个层面持续催生产业新动能:通过数据、技术赋能产业,催生新产品与新服务;促进各种市场主体融合、协作,激发新的业务形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长空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