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战3000点,这次会不一样吗?上海证券基金评价解析:人声鼎沸多警惕,无人问津不悲观

市场资讯

关注

转自:上海证券基金评价

导读

分享经济发展之果,增加财产性收入之源,股票市场承载了众多投资者的希望。

但盈亏同源,收益与风险并存,股市的波动也是每个投资者都可能面临的挑战。

股市震荡自有规律。广发基金与上海证券基金评价团队联合开设《广发现》专栏,以广阔的历史数据为基,力图洞察市场周期,发现长期机会,给投资者以火炬般的指引。

我们相信,识航道,坐坚船,掌好舵,远航必达目标;尊重市场,理性投资,恪守纪律,收获就在前方。

让我们一起,见多识广,发现机遇,知行合一,成为聪明的投资者。

再战3000点,这次会不一样吗?

四季更迭,日夜交替,世间万物都按一定的规律重复发生,我们称之为“周期”。在A股市场上,沪指一次次从3000点到3000点,其实就是一个小小的周期。

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思曾在《周期》一书中说过:“我们所在周期的位置发生变化,投资胜率就会变化。如果我们既懂周期又会利用,就可以顺应周期的趋势,把投资做得更好。”

那么,投资市场上的周期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理解和顺应市场周期?又该如何把握投资机遇呢?

万物皆周期,周期永不眠 

之所以会产生周期,是因为人们的一致预期和现实之间常常存在错位,人们的行为对事物带来的影响也存在时滞效应。这些错位就像齿轮一样转动,从而形成了规律。

  • 以生活中最常见的猪肉为例,生猪价格之所以会呈现出循环往复的周期波动特征,主要源自养殖户趋于一致的行为模式:当猪价高企、养殖利润攀升时,养殖户会纷纷扩大产能,期望从中赚取利润。

  • 当仔猪经历一轮繁育周期出栏时,市场上的供过于求使得猪价下跌,甚至会出现低于成本价的亏损。

  • 随着亏损的出现,养殖户陆续退出,供需格局再次改善,猪价得到修复反弹,又进入新一轮周期的上涨阶段,循环往复。

图:猪周期的演进规律

在投资市场中,也存在着很多周期:股市有牛熊周期,投资者有情绪周期,物价变化有通胀周期,企业有盈利周期,制造业有库存周期,各行各业有景气度周期……种种周期,又构成了更为宏大的经济周期。

这些周期之间并非独立存在,而是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的。虽然周期会受到许多因素的交织影响,各个周期间的传导效应也可能出现短暂失效或强化,但周期的演进仍有其规律可循。

人声鼎沸多警惕,无人问津不悲观 

与猪周期类似,投资市场的周期波动也与投资者情绪和群体行为密切相关。

在市场大幅上涨时,投资者往往更容易充满信心,于是大量买入,推动市场进一步上涨,从而将资产价格推到了超出其内在价值的位置。

而在市场持续下跌时,投资者被悲观情绪所笼罩,由于担忧继续下跌而集体抛售,从而导致市场继续非理性下跌,直至被严重低估的位置。

但也正是这样过度悲观的市场,恰恰给了少数逆势投资者低位布局的机会,为后续盈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顾2005年以来的偏股型基金发行情况,可以看出,新基金的发行规模和投资者的持有收益率呈现出逆向关系:在基金发行火爆时买入,持有三年后的收益越低;在基金发行遇冷时买入,持有三年后的收益越高。

图:偏股型基金单月成立规模VS持有3年后的平均收益率

注:持有3年平均收益率按中国股基指数(代码:CN6070.CNI)3年涨跌幅计算

可见,在市场低位时,我们不妨转变悲观心态,化被动为主动,或许此时正是布局良机。

  这次不一样?这次还一样 

霍华德·马克思在《周期》中说过,“这次不一样”是投资世界最危险的5个字,因为这意味着过去产生周期循环的规则和过程已经暂时中止了。但事实上,上涨和下跌都不是永恒的,周期会直到永远。

在市场处于低位的时候,一些短期的、局部性的困难,往往会被上升到长期的、全局性的维度,市场上会响起“这次不一样”的声音,而这样的声音很容易被广泛传播,对投资者情绪形成较大影响。

回顾历史上的几次市场低位,虽然每次下跌的原因和程度都有所不同,但以后视镜视角来看,市场在历次回调后都出现了反弹,甚至创下新高。

图:2010年以来的几轮市场低位

以2018年为例,那一年,外部贸易环境发生剧烈变化,投资者纷纷陷入担忧,“这次不一样”的声音此起彼伏。

但事后来看,中国对美的出口金额仅在2019年有所下跌,随后又再拾抬势,并创下新高。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也在经历了2018年的全年下跌之后大幅反弹,并在2021年创下新高。

图:中国对美出口数据变化VS沪深300指数走势

站在彼时的悲观情绪里,很少有投资者能乐观地相信下一波上涨正在酝酿之中。虽然每次的特殊情境都让人有理由担忧,但事后看,这些问题都会过去,我们不必过度悲观。

上涨行情的忐忑和下跌行情的沮丧,循环往复、交替出现,这是权益投资者必须面临的周期。

上涨行情会一次次地给我们信心和机遇,下跌行情则会一次次地考验我们的耐心和定力,但历史的周期性告诉我们,眼前的不利因素只是暂时的,而那些被忽视的有利因素正在逐渐积聚,并终会在未来发挥作用。

只要我们保持在场、保持信心,这次还是会和以前一样,涨跌交替,犹如四季。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