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东贡献不少营收 机器视觉企业长步道冲刺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3年6月底,机器视觉领域企业湖南长步道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步道)的科创板IPO(首次公开募股)获得受理,该企业主营工业镜头、工业相机、数字安防镜头等机器视觉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股东层面来看,这家工业镜头厂商可谓“颇有来头”:创始人及多名高管均有舜宇光学科技(HK02382,股价73.450港元,市值805.58亿港元)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就职经历,创始人还与“亲家”成为一致行动人,其儿子的岳父同时担任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此外,凌云光(SH688400,股价24.80元,市值114.95亿元)、比亚迪(SZ002594,股价201.98元,市值5880亿元)不仅是长步道的大客户,也相继进入股东层行列。

需要说明的是,长步道与比亚迪的合作仍处于开拓阶段,2022年,长步道与比亚迪达成约6500万元的交易中,有近5900万元是由凌云光采购后转售比亚迪,“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与比亚迪的合作关系”,长步道如是解释。因此,客户稳定性的维持,或将成为长步道面临的考验。

规模与巨头比有较大差距

在创业长步道前,李四清已在光学领域多家头部企业工作,1992年至2000年,他在奥林巴斯(广州)工业有限公司担任副部长,2005年至2009年,担任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营运总裁,而后创立了长步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步道公司内有多名董监高成员有奥林巴斯、舜宇光学工作经历。例如,长步道总经理白振在2007年至2009年担任浙江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监事颜庄、监事彭凯全均曾在舜宇光学、奥林巴斯体系内不同公司工作过;监事会主席周罡也有舜宇光学工作经历。

奥林巴斯是成立于1919年的日本企业,是世界精密、光学技术的代表企业之一。舜宇光学则是国内光学巨头,早在2007年便在港股上市,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港元。

长步道的规模与这些巨头们仍有较大差距。根据招股书(申报稿)介绍,2020~2022年,长步道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2.08亿元以及2.48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95.92万元、3184.50万元以及4660.40万元,其中,工业镜头收入分别为8657.46万元、1.47亿元和1.51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63.58%、73.06%以及64.49%,此外,工业相机、数字安防镜头两大产品合计年度收入占比在15%左右浮动。

长步道这样的营收规模与招股书(申报稿)所列示的可比同行相比也有差距。例如,2020~2022年,中润光学收入分别是3.19亿元、3.84亿元以及3.92亿元,奥普特分别是6.4亿元、8.75亿元以及11.4亿元,宇瞳光学联合光电年度收入更是在10亿元以上。

不过,长步道分析称,若单看工业镜头领域,公司是国内龙头,其援引甲子光年、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21年我国工业机器视觉市场规模为178亿元,按照机器视觉产品中工业镜头的销售额占比10%进行测算,2021年中国工业镜头市场规模为17.8亿元,长步道(当年工业镜头收入1.47亿元)市场份额为8.26%。

长步道分析认为,未来随着国产替代浪潮的兴起及下游领域的拓宽,特别是新能源、光伏等新兴制造业领域逐步占据全球领先地位,我国机器视觉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此外,随着机器视觉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下游客户对机器视觉企业交付能力的要求逐步提升,依托现有技术生产能力,机器视觉企业正在向整台检测检验设备领域持续推进,以延长其产业链,打造高附加值产品条线,同时正积极扩展其他具有高端技术要求的光学镜头领域。

本次IPO,长步道拟募资5.06亿元投向高端精密光学产业基地建设项目(2.54亿元)、高精度光学镜头研发及光学检测中心建设项目(1.28亿元)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长步道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为优化产品结构,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通过募投项目的投资,布局检测检验设备和影视镜头。

多名股东均有实力背景

在长步道目前的营收中,来自股东的比例占了不少。

持有长步道2.23%股份的凌云光不仅是长步道的股东之一,还是后者的重要客户和供应商。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2020~2022年,长步道向凌云光分别实现销售额1126.50万元、2175.07万元及1500万元,这几年凌云光均进入前五大客户名单;同时公司分别向凌云光采购33.38万元、56.27万元及5414.74万元。

长步道未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披露凌云光成为公司股东的具体时间,但其在披露对赌协议时提及,2017年2月,历史股东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向公司增资时,曾与公司及公司股东签订对赌协议,其中已包括凌云光。

2022年,长步道从凌云光的采购额由此前的数十万元突然飙升至5000余万元,则主要是受长步道与新晋股东比亚迪的业务往来影响。

2022年8月,包括实控人李四清在内的多名长步道股东,将合计400万元的出资额分别转让给比亚迪等,比亚迪成为长步道前十大股东之一。

在业务介绍中,长步道提及,2022年,公司与比亚迪达成6487.43万元的工业相机及相机线缆的贸易业务以及195.96万元工业镜头自产业务交易,其中,与比亚迪贸易业务中有总额为5887.34万元工业相机及相机线缆产品系自凌云光采购而转售比亚迪。

“该业务中,发行人未加工改变商品形态,承担的总体存货风险以及货款结算风险较小,控制货物的时间较短,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与比亚迪的合作关系,以便开拓工业镜头等核心产品的合作,实质上发行人更多充当代理人角色。”长步道表示,基于谨慎性考虑,将该部分总额为5887.34万元的交易按照净额法确认收入为591.62万元。2022年比亚迪贸易业务共计确认收入为1191.71万元,比亚迪贸易业务与自产业务合计确认收入为1387.67万元,这一年,比亚迪成为长步道年度第三大客户。

除了以上知名企业成为公司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高管是长步道的实控人之一。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长步道实际控制人为李四清、李嵩彦、郭红、王力展,四人签有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长步道47.55%的表决权。其中,李四清、李嵩彦是父子关系,郭红、王力展是李嵩彦配偶的父母,郭红、王力展通过100%持股的开东实业(广州)有限公司持有长步道股份。

换句话说,创始人李四清与王力展、郭红是“亲家”的关系,王力展、郭红分别是李嵩彦的岳父、岳母。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王力展,男,1969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3年6月获得华中农业大学食品机械专业学士学位后一直在海天味业集团内工作,2000年3月至今,担任广东海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对于影视镜头的技术储备、市场开拓及对比亚迪的业务开拓情况,记者此前通过邮件及电话联系了长步道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