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酒业协会何勇:名酒博览会将成推动产业“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引擎

酒业内参

关注

11月28日消息,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将于2023年12月19日至2024年1月1日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古镇举行。本届名酒博览会以“酒都宜宾·和美世界”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的展会模式,以酒为媒,促进文化融合、增强人文交流。

据悉,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已举办了二十六届,不仅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也是世界酒产业生态链展示、交流、共享、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何勇在会上介绍了本届国际名酒博览会的亮点。他说,本届博览会从产品展览展示走向酒旅融合;从对接供需关系到产业深度链接。不仅仅是一个盛会,更是对酒业文化、旅游、传播、经济、产业发展的全方位探索和推动。

据何勇介绍,与往年相比,本届名酒博览会有五大亮点:第一,酒旅融合新发展。“一院一品”创新展陈模式,以李庄古镇现有风貌建筑为基础,通过租赁合作入驻的形式使各品牌酒企进驻现有商家、院落,打造“一院一品”的品牌体验空间,构建“酒旅融合”创新发展。

第二,酒旅赋能新面貌。李庄自然人流加持,依托李庄古镇文旅市场,可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现场参展人流,吸引多元圈层客群的关注与粉丝沉淀,为品牌方提供成倍的流量资源与自然传播热度,助力酒企品牌品销、品宣与品推。

第三,“一院一展”新模式。“一院一展”模式节约酒企搭建成本,“一院一展”的创新展陈模式可使酒企品牌依托商家及院落自然环境与成熟氛围,自主进行场景化、风格化的搭建,现成的场地资源使得酒企搭建成本大幅降低。

第四,四方联动新链路。多样化现场活动,依托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加强酒企、产区及酒旅产业之间的交流、合作,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并进一步提升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传播势能,实现产业、产区、本地及酒企的四方共赢。

第五,多元互动新消费。酒企协商家、院落联合举办多样化互动活动,通过合作入驻,酒企可与商家、院落协商共同举办促销、进店有奖、体验互动等多元化消费活动,增加展厅展位流量,助推品牌与商家双方市场传播与热度增长,与消费客群积累。

谈及本届博览会的重要意义,何勇表示,中国酒业协会始终致力于中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协会主导的各类酒业博览会在全国范围内广泛举办,成为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这些酒业博览会有效地实现了促进交易、整合营销、对接供需、文化交流以及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重要功能。

从政策指导及宜宾区域发展需求来看,何勇表示,本届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将进行创新性规划。从政府层面出发,宜宾政府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聚力“四个发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时发力,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政府全力配合打造新颖的以酒旅融合为亮点的转变,势在突破常规形式下的局限,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与度,更多展现宜宾酒业产区建设蓝图,宜宾多级产业发展,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

因此,在策划和组织本届博览会时,中国酒业协会更加注重独属于宜宾的地域性、文化性和创新性,同时兼顾保护地方文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通过提高博览会的质量和特色,增强其市场吸引力,也进一步提升城市和主办品牌的竞争力。“可以说,这是一次基于产区发展阶段、基于城市发展需求、基于现代化产业建设,所做的博览会创新型探索,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将会是会展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一次里程碑式事件”,他强调。

从名酒博览会对行业多元发展的意义来看,何勇说,2023中国国际名酒博览会不仅仅是一座城市的盛事,它更是承载着对整个酒行业及其延伸领域的巨大推动力。

首先,博览会将成为宜宾酒产业的新动力源,通过与酒业产业链相关的合作,推动物流、包装、文创等产业的共同繁荣。产业的融合将促使宜宾形成一个互通互融的良好格局,不同产业之间将实现资源共享、互补发展,为宜宾的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提供强大支持。

其次,博览会也将为宜宾搭建一个国际化的交流平台,通过吸引国内外知名酒业企业、专家学者的参与,推动宜宾与国际接轨,为当地产业的国际化提供有力的契机。这种跨界合作将促使宜宾在文化、产业等方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成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城市。“可以说,这次博览会将成为国际国内酒业多元发展的关键引擎,通过吸引国内外众多知名酒企、商家和专业人士的深度入驻与深度参与,将为酒行业注入新的活力与创新动力”,何勇强调,博览会的深远影响将超越现场、超越线下,借助网络力量、市场力量,融汇产业链上下游,推动整个酒业进入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

第三,何勇指出,产区一直属于产业的核心内涵,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明确产区概念,以四川、贵州等为代表的重点白酒产区持续优化产业规划布局、加速产业成链强群、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产区已成为世界公认的中国名优白酒最重要表达方式之一。

中国酒业协会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总结出依托协会、产区政府、名酒企业三方联动主导,共同推进美酒特色产区建设,在产业发展上有着典型的示范意义。因此,今年中国名酒博览会期间,中国酒业协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宜宾市人民政府首次举办2023年世界优质白酒产区高质量发展大会,邀请世界蒸馏酒产区代表,全国白酒重点产区代表,全国、地方行业协会,全球知名蒸馏酒及全国白酒行业专家、企业,交流产区集群发展经验、探讨产区创新发展举措。

第四、市场驱动,标杆打造,开创“十四五”产业新局面。何勇表示,本次博览会集结业内领军品牌和创新型企业,共同探讨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机遇。这不仅有助于引领产业从传统到现代、从规模到品质的升级转型,更能够在新的发展阶段打破市场瓶颈,探索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他强调,名酒博览会将有力推动“一瓶酒”的单一商品价值向更为广阔的“酒经济”产业链延伸。通过展览、论坛、洽谈等多方位的交流合作,各方将共同探讨酒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促使名酒产业从传统到现代的升级换代。这将激发行业创新活力,推动名酒经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促进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在其看来,本届名酒博览会将成为推动产业“十四五”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技术创新、拓展国际市场。”我们有信心在新的规划周期中,为整个产业创造出新的发展局面。这场名酒博览会不仅仅是一个短暂的盛会,更是我们产业步入新时代的催化剂,让我们共同期待并努力创造出更加璀璨的‘十四五’产业新篇章”,他说。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