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工商职业学院):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光明日报

陕西开放大学与陕西工商职业学院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以“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守正创新、笃行致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持续推进“三个强化” 构建协同育人体系

学校始终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纳入学校发展规划,纳入学校党建工作考核、办学质量和领导班子目标考核体系中。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政课改革创新领导小组,成立以党委书记、校长为主任委员的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校党委会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学院建设工作;建立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机制,带头走进课堂讲课听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形成“领头雁”效应。

学校不断强化制度建设,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局定向、立柱架梁。强化多元协同,坚持系统思维,树立“三全育人”观念,积极改变“单兵作战”工作模式,建立思政课各门课程间联动、传统教学与新媒体联动、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职能部门联动的“四联动”协同机制,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打造 “云思政”工作室、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等协同育人重要平台。

学校通过持续推进“三个强化”,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协同育人工作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1项目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实践育人建设项目。

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

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发挥办学体系优势,学校加强集体备课,采用直播课堂等教学方式,运用问题式、案例式、体验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努力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围绕时代主题,学校邀请专家学者、“三秦楷模”等走上讲台,以鲜活生动的亲身经历和感人故事,在学生心中播撒信仰的火种、激发奋进的动力。围绕时事政治、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等方面,通过志愿服务、理论宣讲、创新创业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聚焦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考察、实地体验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担起时代责任,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实际行动中。

学校充分利用陕北革命文化、关中优秀传统文化、陕南生态文化资源,依托榆林开放大学、延安开放大学、宝鸡开放大学、渭南开放大学和商洛开放大学,分别建立群众路线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红色教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周秦文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爱国主义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生态文明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加强专题教育和实践教学,让学生在基地中“知国情、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 着力建好育人“大师资”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学校以“六要”为标准,通过引培并举、教研驱动、赛学赛教等措施,努力使思政课教师成为“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抓实抓好培训轮训,每周组织教师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每年举办思政课骨干教师集中轮训;按年拨付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专项经费,设置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支持思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在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方面优先保障;常态化开展全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截至2022年底,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配置达100%。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2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3人。出版学术著作15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主持省级及以上教改科研项目20多项。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开展宣传宣讲,覆盖超万人次。学校在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中荣获“教学标兵”2人、“教学能手”4人、“教学骨干”2人、“教学团队能手”1个,陕西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1名教师参加全国第三届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解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分别获批国家、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学校教师通过各类平台脱颖而出,思政课教师队伍育人综合能力大幅提升。

面向新征程,学校将全面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马克思主义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

(作者:龙治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