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榨菜鱼火锅、油醪糟……外国留学生跟着中国大厨学做特色美食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形似老坛的榨菜香肉包,带来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热气腾腾的榨菜鱼火锅,刺激着镜头外观众们的味蕾;仙气缭绕的腌制萝卜丝,背后藏着瑶姬下凡的美好传说……11月20日,感知重庆·渝味传五洲涪陵专场活动在涪陵爻里小镇拉开帷幕。

来自波兰和摩洛哥的10名长江师范学院留学生来到现场,在10名当地大厨的“一对一”传授下,现场制作了活水豆花、农家酿豆皮、油醪糟等涪陵特色美食,享受涪陵特色风味。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委、市文旅委、市外办主办,旨在以“寻找巴渝美食·讲好重庆故事”为主题,以重庆美食才艺展示为载体,通过直播的方式,向海内外喜欢中国文化的友人展示重庆美食及背后的人文内涵。

留学生“组团”学做重庆特色美食

“很期待今天能和大厨一起制作涪陵美食,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11月20日早上,今年21岁的长江师范学院波兰留学生赵云舒早早来到涪陵爻里小镇,期待着涪陵专场活动的启动。

上午10时许,在热烈的掌声中,赵云舒和其余9名来自波兰和摩洛哥的长江师范学院留学生,在10名当地大厨的带领下,走到现场布置的美食制作区。

当天,他们共同为中外网友带来10种代表当地特色的美食,包括:涪陵农家酿豆皮、凉拌胭脂萝卜丝、涪陵榨菜鱼火锅、涪陵同乐碗碗羊肉、涪陵老咸菜大刀回锅肉、涪陵开平酸辣血旺、涪陵活水豆花、涪陵辣木鸡汤、榨菜香肉包、涪陵油醪糟。

一道涪陵油醪糟吸引了网友的关注。“油醪糟和普通醪糟有什么不同?”“吃起来是什么口感?”面对网友的疑问,现场油醪糟的制作厨师回应道,油醪糟以糯米为醪糟坯,辅以芝麻、核桃仁、蜜枣等料,香甜不腻、营养丰富。

油醪糟制作技艺被入选为“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获得重庆地标菜、重庆优质文旅商品等称号,口味香甜爽口、油而不腻,构成了涪陵早餐市场一道独具特色的人文风景。

“期待!”波兰留学生张熙雯在现场厨师的带领下,开始学习制作汤圆。捏、揉、搓……一气呵成的动作完成,一粒粒雪白软糯的汤圆在镜头面前整齐铺开。

“油醪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调料,那就是猪油!”材料备好后,现场大厨快速热锅,烧猪油,将辅料下锅煎炒,均匀搅拌、炒制,经过1小时的精心制作,一碗热气腾腾的油醪糟出锅。张熙雯迫不及待地品尝了一口。“好吃!”对着镜头,这位年轻的留学生竖起了大拇指。

“是一次学习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舞动的炒勺,颠动的厨具,频现的刀工……大厨们的熟练动作,吸引了镜头外的网友与留学生的关注。记者注意到,现场很多美食都由涪陵榨菜制作而成,包括榨菜鱼火锅、榨菜肉香包等等。

“我们这道榨菜肉香包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百年老坛香。”负责制作这道菜的大厨卢伟告诉记者,肉香包是用糯米粉制作成的面皮,包裹上榨菜肉末馅,再独具匠心地揉捏成小坛子状,盛装在用酥皮制作的小竹篓里炸至金黄。“吃起来咸甜酥脆软糯香,形似榨菜老坛,小巧精妙。”跟随在卢伟身旁的波兰留学生李薇安也跟随他一起精心制作这道美食,不时感叹肉香包的形状“十分可爱”。

活水豆花,也是涪陵的一道特色饮食。“豆花制作对于水的要求十分讲究,如溪泉水、井水、江河之水,这样的水天然、新鲜、纯净、甘甜、灵动,所以才称为‘活水’。”现场大厨对着镜头介绍道。来自波兰的江志杰站在大厨身旁认真学习,他告诉记者,以前尝过豆花,但这是第一次制作豆花,是一次很有意义的体验。

“我很喜欢重庆的美食,但对我来说有点辣!和我们国家的美食有很大不同,制作过程非常有趣,我很喜欢!”艾莉莎在厨师的指导下,制作了开平酸辣血旺。她告诉记者,中国美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来风景优美的爻里小镇参与这样的活动,是一次学习中国文化的好机会。

一道道美食制作完成后,专业美食评委在现场进行了试吃打分,大家在逐一品尝后,投票给自己喜欢的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除了美食展示、制作的环节外,将通过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方式,选出最具代表性的涪陵美食,纳入重庆推荐菜候选名单,经活动组委会推荐到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和驻渝领馆,作为宴请国外重要嘉宾的重庆名菜,同时在中国驻外机构线上线下推广。

上游新闻记者 谭旭 主办方供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