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再添一家芯片“小巨人” 康希通信上市瞄准新一代Wi-Fi芯片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在无线通信时代,Wi-Fi已经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逐渐成为一大必需品。近期,一家从事Wi-Fi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企业格兰康希通信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希通信”)即将正式登陆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康希通信主要从事Wi-Fi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随着近年来无线通信及物联网行业的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Wi-Fi射频前端芯片行业迎来快速发展,康希通信的营收从2020年的不到亿元规模迅速攀升至2022年的超4亿元,盈利水平大幅提升。

此次成功上市,公司还将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更高的技术壁垒,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之列,为Wi-Fi射频前端芯片“中国智造”贡献力量。

多产品达行业领先水平

作为一家专业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企业,经过8年成长,康希通信已经成为其所在细分领域里名副其实的“小巨人”。

招股书显示,康希通信主要从事Wi-Fi 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所谓射频前端,即广泛应用于手机蜂窝通信(2G/3G/4G/5G)、Wi-Fi通信、蓝牙通信、ZigBee通信等无线通信设备中的核心模块之一,主要由功率放大器芯片(PA)、低噪声放大器芯片(LNA)、射频开关芯片(Switch)、滤波器芯片(Filter)等射频前端芯片构成。两种或两种以上芯片裸片合封在同一基板上,构成射频前端模组(FEM)。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主要实现无线电磁波信号的增强放大、优化噪音及过滤干扰信号等功能。

目前,康希通信已形成Wi-Fi 5、Wi-Fi 6、Wi-Fi 6E等完整Wi-Fi FEM产品线组合。

据了解,Wi-Fi是当前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时代下最重要的无线通信方式之一,而Wi-Fi FEM性能则会直接影响用户使用Wi-Fi通信时的联网质量、上行及下行传输速度、传输距离、设备能耗等体验。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WiFi FEM的市场需求日益增加,其作用也愈来愈重要。

据康希通信招股书披露,目前公司的主要收入来自Wi-Fi FEM,2020~2022年,该类产品的收入分别为6871.86万元、3.28亿元、4.09亿元,在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分别为85.77%、96.09%、97.44%,地位举足轻重。

除了Wi-Fi FEM产品线组合以外,康希通信还颇为前瞻性地开发布局了支持蓝牙通信、ZigBee通信等协议的射频前端芯片模组产品,即IoT FEM。在物联网领域,智能终端设备一般都会采用Wi-Fi、蓝牙、ZigBee等两种或两种以上通信方式,以提高设备联网的便捷性和兼容性。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行业耕耘时间只有8年,但公司的产品在线性度、工作效率等主要性能指标上,与境外头部厂商Skyworks、Qorvo等的同类产品基本相当,部分中高端型号产品的线性度、工作效率、噪声系数等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

资料显示,2020~2022年,康希通信在全球网通端Wi-Fi FEM市场份额约为1.47%、6.36%、6.52%,在境内网通端WiFi FEM市场份额约为3.90%、18.16%、20.26%,均出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以康希通信为代表的Wi-Fi射频前端芯片“中国智造”已成为全球市场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

较硬的产品实力也为康希通信争取到了广泛行业认可度。目前公司多款Wi-Fi FEM产品已通过高通、瑞昱等多家国际知名Wi-Fi主芯片(SoC)厂商的技术认证,纳入其发布的无线路由器产品配置方案的参考设计。

华金证券认为,公司有望受益于物联网发展带动的无线连接设备规模增长,以及较为广阔的国产化空间;同时,公司是国内较早实现Wi-Fi 6 FEM量产的企业之一,有望受益于连接性能显著优于前代的Wi-Fi 6的份额提升。

技术门槛较高 实力获优质客户认可

据招股书披露,康希通信的经营模式为国际集成电路行业通行的Fabless模式,即公司集中优势资源用于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的研发、销售环节,生产制造环节则委托独立第三方晶圆制造厂及封装测试厂商代工完成。

分析认为,在Fabless经营模式下,公司可以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投入产品研发,持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产品,缩短与境外射频前端芯片龙头企业的技术差距,实现对海外同类产品的国产替代。

据了解,射频前端芯片涉及产品类别较多、应用场景类型多,不同细分类别或领域的技术差异、市场差异较大,且存在专业性强、获取成本高的特点。与数字芯片相比,射频前端芯片属于模拟芯片,具有学习曲线长、辅助工具有限、高度依赖设计人员经验与能力的特点,而培养一名优秀的射频前端芯片设计工程师,往往需要8年以上的时间。

此外,全球移动通信与无线通信技术迭代升级迅速,通常每4~5年就迎来一次重大变革,对应的电子产品更新换代以及新兴应用领域的开拓速度极快。在这一大背景下,射频前端芯片企业只能在“获得更高发射功率、探索更高阶的模拟信号线性度、寻找更低功耗的设计”几个维度上不断进行技术探讨,才能跟上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迭代水平。

这一系列高水平的技术要求,使得公司非常重视研发实力。2020~2022年,康希通信研发费用分别为3958.56万元、3943.92万元和5467.04万元。2023年1~6月,康希通信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87.17万元,同比增长24.31%,营收占比同比增加5.74个百分点。

公司的研发人员数量占比也较高。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员工总数为156人,研发人员为73人,占比达46.79%。

凭借真金白银的投入、踏实执着的钻研精神,康希通信收获良多。

比如在专利方面,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康希通信共拥有28项专利,其中境内发明专利15项,另取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21项,并形成了“高集成度的自适应射频功率放大器技术”“高集成度小型化GaAs pHEMT射频前端芯片技术”“GaAs HBT 超高线性度射频功率放大器技术”“超高效率可线性化射频功率放大器技术”等多项自主核心技术。

在荣誉称号方面,公司子公司上海康希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及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

在最实际的业务方面,尽管下游客户选择供应商时将谨慎作为第一准则、门槛极高,必须通过严格的技术审核方可纳入供应商体系,不过康希通信的客户群颇为豪华,包括A公司(国内知名通信设备厂商)、B公司(国内知名通信设备厂商)、中兴通讯等诸多海内外知名电信运营商。

有了稳定的客户群加持,康希通信的业绩也不断趋稳加强。2020~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111.11万元、3.42亿元、4.20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454.47万元、1367.20万元、2045.56万元。增幅方面,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2.90%,净利润则同比增长49.62%。

行业年复合增长率超17% 国产替代潜力巨大

值得一提的是,康希通信所处的无线通信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且潜力巨大。

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智能家居等物联网市场的快速发展,无线通信市场迎来了快速增长。据QY Research的数据,从2017年至2020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以年复合增长率15.77%的速度快速增长,2020年达202.16亿美元。

另一方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演进,信息化、数字化已成为经济转型期的重要抓手,这也为无线通信拓展出更多的新兴应用场景。QY Research预计,2022年全球射频前端市场规模将达272.21亿美元。

而具体到康希通信所聚焦的细分领域,市场同样有井喷迹象。

根据TSR统计的数据,2021年Wi-Fi终端市场出货量达41.07亿台,未来几年仍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的数据,2020年全球Wi-Fi主芯片市场规模达197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增长至252亿美元。

此外,康希通信所布局的另一产品IoT的行业前景也不容小觑。物联网的高速发展,带动了Wi-Fi、蓝牙及ZigBee等通信模式下射频前端芯片及模组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根据Gartner等机构发布的《2021全球 AIoT开发者生态白皮书》,2022年全球IoT市场规模将突破一万亿美元。

分析认为,面对行业的蓝海空间,虽然境外行业龙头企业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是中国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容量,智能手机、通信设备、物联网设备等电子产品的制造中心也集中在中国,国内射频前端芯片企业也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 。

同时,国内电子产品生产厂商开始逐步降低对进口芯片及境外技术的依赖,积极推进芯片国产化替代,这为康希通信等射频前端芯片等国内芯片设计厂商带来全新的替代机遇。

本次科创板IPO,康希通信募投项目包括新一代Wi-Fi射频前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泛IoT无线射频前端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未来还将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形成更高的技术壁垒,并以此次登陆资本市场为契机,继续夯实公司技术基础,争取以最短的时间跻身于国际先进水平之列,为Wi-Fi射频前端芯片“中国智造”贡献力量。文/冰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