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货架已上465款,哪些类型可供挑选?

界面新闻

关注

个人养老金落地一周年,银行作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开设渠道,业务开办情况如何?作为个人养老金产品“货架”上唯一自营的储蓄存款产品,有哪些类型可供挑选?

2022年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宣布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等全国统一线上服务入口或商业银行等渠道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获批开办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商业银行共23家,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大型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等12家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等5家城市商业银行。

据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披露,首批入围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银行中,目前仅恒丰银行尚未开通与个人养老金相关的资金账户业务、基金交易业务、保险交易业务、理财交易业务和储蓄交易业务。

在四项个人养老交易业务类型中,储蓄交易业务是所有业务中开通最多的一项业务。这也意味着,在22家已开设资金账户业务的银行用户,均可以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购买开户行的存款产品。

目前,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货架”上,都有哪些产品?

据界面新闻统计,截至11月15日,个人养老金产品目录中,储蓄类产品共有465款。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另一类则是非特定养老储蓄产品。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于2022年11月启动,由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作为试点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和青岛五个城市推出,试点期限为一年,单家银行试点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特定养老储蓄产品主要为零存整取、整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大类型。收益方面,整存整取的产品年化收益最高,约为3.5%-4%,但仅前5年的年化利率能确定,银行将以5年为一个计息周期,满5年后会根据央行基准利率,对产品的利率进行调整和重新定价。

目前,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上披露的特定养老储蓄存款产品共44款,其中,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均推出12款,中国银行则推出8款产品。

此前,在银行业保险业2023年上半年数据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曾披露,截至6月末,特定养老储蓄规模已达到376.7亿元。

界面新闻从多个试点城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特定养老储蓄产品目前暂无额度,未来是否会推出更多额度还需要等通知。

除特定养老储蓄外,22家银行也推出了421款个人养老金存款产品,供开设了个人养老金的用户挑选,产品类型涵盖了通知存款、整存整取、定活两便、零存整取等。

其中,浙商银行登记在册的产品数量最多,为211款。细究可以发现,浙商银行按不同分行、存款产品的不同期限,对个人养老金储蓄产品逐一进行披露。

其次是工商银行,共42款产品,储蓄存款种类较多,包括定活两便、通知存款、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等。

北京银行位列第三,共37款产品,种类包含“京惠存”系列、个人养老金账户专享、通知存款、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为了提高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吸引力,推出的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产品,其年化利率略高于同家银行同期限的整存整取产品。

以招商银行为例,个人养老金账户用户可以购买的特定养老储蓄存款产品为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年化利率分别为2.05%、2.35%、2.85%和2.90%。非个人养老金账户用户,如果购买整存整取存款产品,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的年化利率分别为1.55%、1.85%、2.20%和2.25%。

按个人养老金账户每年最高交1.2万元、存5年期存款产品计算,购买招商银行个人养老金专属存款和普通整存整取存款产品,两者利息相差390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