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半年度汇率报告:未指定汇率操纵国,将瑞士和韩国移出监测名单

第一财经

关注

在美国最新的有关其主要贸易伙伴宏观经济与外汇政策半年期报告(下称“半年期报告”)中,美国没有将任何一个经济体称为“汇率操纵国”。

当地时间7日,美国财政部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上述半年期报告,报告评估截至2023年6月的四个季度中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政策,这些贸易伙伴约占美国商品和服务对外贸易的78%。

在这次半年期报告中,美国将瑞士和韩国移出监测名单,在名单上的经济体有中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等。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声明中表示,全球经济比许多人一年前的预测更具弹性。尽管如此,全球经济前景继续面临俄乌冲突、中东地缘政治压力、核心通胀依然高企等不确定性。“报告期内,美国贸易伙伴的大部分外汇干预都是以抛售美元的形式进行的,这些行动有助于其货币升值。”

未指定汇率操纵国

该半年期报告根据1988年美国《综合贸易和竞争法》分析了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的做法,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没有任何美国主要贸易伙伴操纵其货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以阻止有效的贸易谈判。

具体而言,在截至2023年6月的四个季度中,没有美国主要贸易伙伴符合《2015年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执法法案》规定的所有三项强化分析标准。

美方的三项强化分析标准是指:一个经济体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超过150亿美元、全球经常账户盈余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3%及持续净外币购买量超过2%。

任何满足上述三项标准的国家,都会被美方归类为需要“加强分析”的经济体之列,这相当于被视为货币操纵国。经过美国政府的审议,被认为需要加强分析的国家可能面临各种制裁,其中包括阻止在这些国家投资的美国企业获得财政援助或参与美国联邦政府的采购市场。美国也可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施加汇率压力。

将瑞士和韩国移出监测名单

仅满足三个标准中两个的经济体,通常会被列入美国财政部的监测名单。

最新的半年报显示,韩国在两个报告期内仅满足三项标准之一(对美贸易顺差),因而韩国与瑞士一起被移出该名单。这也是七年来美方首次将韩国从该名单上移除。

此前,瑞士央行一度大规模购买外币,随后美方将瑞士列入该监测名单。这引发了瑞士和美国官员之间的激烈讨论,瑞士解释其政策并非旨在获得贸易优势,而是为了减少强势瑞士法郎对瑞士出口导向型经济的破坏性影响 。

此后,瑞士央行改变方针,允许瑞郎贬值,以此作为抑制输入性通胀的工具。

8日,瑞士央行对美国财政部将瑞士从涉嫌操纵货币的国家监控名单中删除一事作出回应。瑞士央行表示,注意到了美国财政部在半年期报告中的相关决定,“瑞士央行仍与瑞士当局保持联系,以解释瑞士的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我们欢迎这些正在进行的讨论。”

不过,此次美国财政部表示,在监测期间,越南的全球经常账户盈余超过了阈值,因此被重新列入了监测名单。

2020年1月,美方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认定一事。彼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中国本来就不是汇率操纵国。美方的最新结论符合事实以及国际社会共识。”

耿爽表示:“最近一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评估结论认为,人民币汇率水平大体上是符合经济基本面的,客观上否认了中国是‘汇率操纵国’的说法。”

耿爽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曾多次重申不会搞竞争性货币贬值,没有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耿爽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