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担起服务科技创新使命与担当 科创板已成“硬科技”企业成长主阵地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本报记者 邢 萌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正式宣布,注册制改革进入启动实施阶段。5年来,作为注册制改革的第一块“试验田”,科创板见证了注册制改革走深走实,见证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使命与担当,成长为“硬科技”企业的主阵地。

5年来,科创板上市公司突破560家,IPO募集资金近9000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分别突破100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近3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59%,已成为“硬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资本市场为科技创新量身打造了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作为其中关键一环,科创板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畅通科技、产业、资本良性循环,引导资金向“硬科技”领域汇集,涌现出一批具有行业标杆性和引领性的龙头企业,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发挥直接融资功能

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聚焦“硬科技”的顶层设计思路与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有效结合,有力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科创板通过发行定价市场化改革,持续加大对“硬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同时,通过设置包容的上市条件,“不拘一格”支持“硬科技”企业上市。借助科创板,科创企业得以扩大产能、加快研发,巩固行业竞争优势地位。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3日,科创板共有上市公司562家,IPO募资合计8993亿元,IPO公司数量占A股同期比重超30%、首发募集资金占比超40%。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191家科创板公司发布200单再融资方案,拟募集资金2892.69亿元,其中已实施完成109单,募集资金1493亿元。截至2022年年末,IPO募资、再融资募资使用进度分别达59.44%、39.66%。

夯实制造业基础

加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的引领下,沪市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水平也相应提升。

当前,科创板562家上市公司中,450家属于制造业,占比达80.36%。截至今年10月底,沪市制造业上市公司家数由科创板开市前的813家增至目前的1440家,增幅77.12%,占沪市公司的比例由57.05%提升至64.2%;沪市制造业上市公司市值由科创板开市前的10.72万亿元提升至目前的22.28万亿元,增幅达107.84%,占沪市公司市值比例由33.53%提升至46.3%。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力量。自科创板开市以来,沪市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明显提速。

科创板562家上市公司,均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10月底,沪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家数由科创板开市前的724家增加至目前的1457家,占沪市公司数量的比例由50.52%提升至63.54%,增加13.02个百分点;沪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合计市值由10.97万亿元增加至22.81万亿元,增速达107.93%。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已成为沪市新上市公司的最主要力量。科创板开市以来,沪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新增733家,占同期沪市新上市公司数量的89.61%。

凯赛生物是国内首家合成生物行业上市公司。该公司董事会秘书臧慧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的助力为公司研发提供了坚实后盾。面对“双碳”战略的实施和低碳新材料对传统材料的规模化替代潜力,公司通过全球最大规模生物制造产业基地的建设,带动全球新材料行业的低碳可持续发展,助力我国在生物制造产业化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加大研发投入

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科创板作为“硬科技”企业的主阵地,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科创板公司勇当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带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投入合计959亿元,同比增长2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的中位数达到13%,同比提升近4个百分点,175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20%,较去年同期增加52家。

科创板积极构建未来产业发展生态,持续推动前沿技术发展和产业变革。三成科创板公司的产品或在研项目在行业内具有首创性。例如,晶科能源自主研发的182N型高效单晶硅电池(TOPCon)转化效率达到27%,创下新的世界纪录。

晶科能源董事会秘书蒋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N型TOPCon技术在市场份额快速提升的同时,凭借更高的发电增益和可控的成本,获得了可观的销售溢价和超额盈利,带动众多光伏产业链主辅材及设备供应商纷纷加入这场“N型创新大潮”。各种新型技术和设备方案“百花齐放”,持续带动N型产业链繁荣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确立了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的优势主导地位。

蒋瑞进一步说,科创板的设立契合了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融资需求,推动光伏企业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强、研发人才队伍不断扩充,从而带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促进科技、资本、产业形成良性循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