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胡润百富榜:汽车相关行业表现亮眼 头部快递领域企业家均上榜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杨让晨 石英婧 上海报道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3衡昌烧坊.胡润百富榜”。《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榜单发现,今年共有1241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上榜,比去年减少64人,降幅达到5%。其中1052位居住在中国大陆的139个城市。同时,中国10亿美元级企业家人数也较两年前减少近200人,但目前仍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

69岁的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凭借4500亿元的资产连续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胡润研究院方面分析认为,钟睒睒近三年财富较为稳健,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农夫山泉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股价未受香港证券市场整体下行影响,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而受益于今年港币汇率的上涨及2023年度公司的大额分红近65亿元,此部分财富较去年有所增长。

不过,总体来看,今年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了约为1万亿元,降幅约为4%,达到23.5万亿元。其中,522位企业家财富较去年增长,包括115位新人,还有898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保持不变,另有179位在今年落榜。据了解,工业产品、消费品、大健康、房地产和食品饮料是上榜企业家的前五大财富来源。而上榜企业家最集中的前三大城市分别是北京、深圳和上海,其次是香港和杭州。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今年是胡润百富榜25年来第二次上榜人数连续两年减少,第一次是2018~2019年。“尽管如此,50亿元级企业家人数仍然比疫情前多了40%以上。与十年前的百富榜相比,今天的榜单上有80%是新面孔。”

李书福家族拔得汽车行业头筹

记者注意到,在百富榜的富豪中,有近50位来自于汽车及其相关行业,他们的总财富达到了约1.08万亿元。其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1750亿元位列第九,较上年同期增长400亿元,同比增长30%,拔得汽车及其相关行业头筹,排名较上年同期上升10位。

胡润研究院方面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李书福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吉利汽车去年的营业收入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增长46%。非上市部分主要企业沃尔沃汽车也取得不俗成绩。除了这两块主要产业外,李书福目前控股参股的上市公司还包括极星汽车、亿咖通、力帆股份、钱江摩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旗下独角兽公司极氪智能科技计划在美国纽交所发行上市,在胡润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发布的《2023全球独角兽》榜中,极氪汽车以900亿元的价值位列第30位。吉利位列《2022胡润中国500强》前100名。今年5月,吉利控股出资20亿元人民币,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三大股东。此外,造车新势力中“蔚小理”三家车企的创始人等也均榜上有名。

胡润表示,今年的百富榜榜单中,表现较好的是走向世界的企业家。“第一包括拼多多的黄峥、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字节跳动的张一鸣、小米的雷军、米哈游的蔡浩宇、做智能通讯设备的华勤技术的邱文生;第二是做新能源车的企业家,包括李书福和理想汽车的李想;第三是ChatGPT带动的百度李彦宏、英伟达合作伙伴台湾广达电脑的林百里家族;第四是得益于疫情后娱乐、餐饮业复苏的银河的吕志和家族、海底捞的张勇和舒萍夫妇;也包括业务结构调整成功而业绩回春的新东方俞敏洪。”

上海125位企业家上榜综合财富超2万亿

记者注意到,北京、深圳、上海为本次百富榜上榜企业家最多的三个城市,上榜企业家数量分别达到139位、130位和125位。前十大城市占总上榜人数的六成,北深上占比达到了三成。

上海市的125位企业家占总人数的10%,他们的财富综合达到了2.1万亿元,占总财富的9%。其中,前三名企业家是拼多多的黄峥,总财富达到了2700亿元;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刘相宇父子财富达到了1300亿元;米哈游的蔡浩宇则为670亿元。前三名市值最大的企业分别是拼多多1万亿元、东方财富2500亿元和药明康德2300亿元。

按行业来看,上海企业家中传媒娱乐和物流行业贡献最多,各有15人;第三是软件服务业,有13人。记者注意到,中通快递圆通速递、韵达速递、极兔速递、申通快递、顺丰等头部物流企业的企业家此次均上榜。

其中,顺丰董事长王卫财富达到1250亿元,为上述快递企业家中最多,其次为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财富达到约38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圆通速递的喻会蛟家族,财富达到25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韵达速递的聂腾云、陈立英夫妇排名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5位,财富下降42%,为上述企业家中财富降幅最大,达到195亿元,而极兔速递的李杰则是今年首次上榜,其财富约为110亿元。

总体来看,本次百富榜总财富占比最高的行业仍为房地产,占总财富的9.3%,但较上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其次是消费品、大健康和工业品,占比分别为9%、8.8%和8.8%。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房地产行业总财富仍为榜单第一,但已连年下降,房地产行业企业家的上榜规模也在持续缩减。在今年落榜的179人中,人数最多的是工业产品,占比达到23%,其次就是房地产行业,占比达到15%,而在十年前房地产企业人数占全榜单人数的23.5%,五年前这一数字为15%,今年已降至9%左右。

“下降较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产能过剩的光伏产业,以及钢铁行业。”胡润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财富创造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百富榜近两年共有将近500位企业家落榜,主要来自房地产,特别是负债较高的开发商、工业设备和大健康行业。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