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克股份(300082.SZ)】需求回暖Q3业绩环比改善,持续推进EO产业链下游布局——2023年三季报点评(赵乃迪/蔡嘉豪)

市场资讯

关注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89亿元,同比下降31.66%;实现归母净利润-1.94亿元,同比下降2.02亿元。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下降34.8%,环比下降13.9%;实现归母净利润-0.44亿元,同比下降0.046亿元,环比增长0.46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0.044亿元,环比增长0.46亿元。

需求回暖,23Q3公司业绩环比改善

23年前三季度公司业绩同比下滑,一方面,受下游需求不足影响,公司主导产品聚羧酸减水剂聚醚单体销售收入下降,未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好转以及基建投资的稳定增长,减水剂聚醚单体行业将逐步回暖;另一方面,受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单价下滑影响,公司新能源材料碳酸酯系列产品收入下降,预计随着市场出清供需关系调节后,碳酸酯产品将回归盈利区间。23Q3,由于下游需求有所回暖,公司业绩环比有所改善,毛利率方面,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0.45%,同比下降5.3pct,毛利率下滑严重,主要系主营产品销售收入下降所致。费用率方面,23年Q3,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5%、3.9%、1.1%,环比分别增加0.1、1.0、0.7pct。

聚焦环氧产业链,持续向新能源新材料市场迈进,新增产能建设顺利

公司是国内产业布局最完整、规模最大、分布最广的环氧乙烷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企业,是全球环氧乙烷衍生绿色低碳精细化工新材料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公司拥有5万立方米低温乙烯储罐,拥有30万吨商品环氧乙烷、160万吨乙氧基化产能。在建产能方面,公司聚焦环氧产业链,持续向新能源及医用材料市场迈进。根据公司2023年半年报披露,现有在建产能项目包括二期15万吨/年环氧乙烷(环氧丙烷)精深加工衍生新材料扩能项目、20万吨/年环氧衍生绿色能源新材料项目、15万吨EO/PO精深加工装置技改项目、年产2800吨食品医药级聚山梨酯(80)项目,截至2023年上半年,四者的工程进度分别为20.22%、41.78%、35.79%、100%。后续随着新增产能的投产放量,有望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公司业绩。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产能建设风险。

发布日期:2023-10-27

免责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