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银行、信托均在加速布局,有机构今年新增规模超过100亿元......这个业务究竟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2023年初至今,我们机构的这个业务的新增规模就超过了100亿元,新增单数超过1000单。”国投泰康信托相关人士在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当前整个行业呈现快速上量增长的态势。

其口中的“业务”就是保险金信托。因兼具人身保障、资产增值、资产隔离和个性化传承功能等优势,保险金信托在近年日益火爆,保险金信托队伍也不断扩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上半年就有太平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人寿等多家机构落地保险金信托业务合作及相关业务。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和国投泰康信托联合推出的《2023中国保险金信托创新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目前已有30余家信托公司、5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相关服务。为何保险金信托业务会在近两年迅速成为财富管理市场的“新宠”?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无论是对小家庭还是对大社会来讲,保险的功能及其在家庭财产配置中的基础地位都是确定的,它与信托结合可以更好地发挥跨代际的保障及传承功能。

国内保险金信托集中终身寿险和年金险

保险金信托,是保险与信托结合的产物,具体指,投保人(委托人)以财富保护、传承和管理为目的,将其投保的年金保险或终身寿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如身故理赔金、生存金、保单分红等)作为信托财产,成立保险金信托。当保险合同约定的给付条件发生时,保险公司将对应资金划至约定的信托专户,交付信托公司;信托公司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对委托财产进行管理、运用和处分,并将信托财产和信托利益分配给信托受益人,从而实现财富的传承规划。

其最早诞生于1886年,随后全球各地根据法律法规、促成因素的不同形成了多种业务模式,例如美国的不可撤销人寿保险信托、日本的生命保险信托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保险金(请求权)信托等。2014年,中信信托和中信保诚人寿在我国内地落地首单保险金信托产品,如今信托保险金已经走过了最初的探索期,参与者也扩容到银行、保险、信托等多类金融机构。

根据公开数据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平安人寿、泰康人寿、友邦人寿、中英人寿等保险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推出保险金信托产品与服务。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金信托兼具保险与信托的双重优势,是委托人将保险合同相关权利如身故理赔金、生存金、保单分红等作为信托财产成立保险金信托,实现家族成员的保护与财富的传承规划目的。

不过,相比于海外,国内的保险金信托产品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终身寿险和年金险等两大类。“与海外保险金信托相比,我国内地的保险金信托产品确实在服务场景及保险类型上都有着一定的差距,仍有空间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拓展险种与场景,去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保险金信托产品,真正做到普惠于民。”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创始人《家族办公室杂志》总编范晓曼对记者举例,例如美国的保险金信托就从人寿保险信托延展到了慈善保险信托、残障者保险信托、生存者保险信托、住院保险信托、医疗保险信托等。日本市场份额最大的是生命保险信托产品“支援安心生活的信托”。我国台湾地区的保险信托险种也很丰富,包括人寿保险、伤害保险、健康保险等。

保险金信托客户群体正在不断下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保险金信托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国信托登记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月,新增保险金信托规模89.74亿元,环比增长67.05%,规模为近11个月新高。

上半年也有多家机构相继落地保险金信托大单。以人保寿险与中诚信托签单为例,2023年1月,双方在广东深圳签下年度首个亿元信托规模的保险金信托大单;2023年5月,双方再签下亿元保险金信托大单。“随着人们对于保险保障和财富管理与传承的需求不断增加,保险金信托业务会得到更多关注,相信业务规模也会持续增长。从金融机构视角来看,时间越长,这项业务的价值就会越发凸显。当我们走得足够远,再回头看时,会为今天这项业务的蓬勃发展而感到庆幸。”国投泰康信托方面表示。

金融机构愿意积极开展该业务,跟当前国内的高净值人群和中净值人群数量的增加息息相关。据胡润百富2022年调研显示,中国“富裕家庭”(600万元人民币家庭净资产)数量达到508万户,“高净值家庭”(千万元人民币家庭净资产)数量达到206万户,“超高净值家庭”(亿元人民币家庭净资产)数量达到13万户。

“随着人们的保险保障需求和传承意识的不断提高,为实现更好的财富长久规划,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将自己的保单置入到家族信托或保险金信托中。”国投泰康信托方面表示,随着今年“信托业务三分类”正式实施,明确了保险金信托的官方地位,也使得保险与信托的结合获得更多关注,保险金信托客户的群体正在不断扩大及下沉。对中等收入人群而言,养老、教育、医疗是当前面临的三大难题,也是信托公司未来最具潜力的细分服务场景,彰显信托的社会价值和服务属性,诠释信托践行金融人民性的生动实践。

聚焦到年龄段,《白皮书》调研显示,40-60岁(含)的中年群体对保险金信托显示出更迫切的需求,其中安全保障是客户最关注的诉求,此外,增值服务、税收筹划、投资增值也是客户设立保险金信托的考虑因素。

需操作指引统一监管和行业认知

虽然市场巨大,但是保险金信托的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不少的不足和挑战。

“从受益人的角度,保险和信托有相似之处,都是投保人或委托人指定的,不需要受益人本身的同意,保险涉及的可能是被保险人同意。而保险金信托的设立是需要把保险受益人变更为信托公司以实现信托的分配规则。”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信托是舶来品,国内监管对保险金信托存在认证偏差,受限于法律及认知就很正常。尽快明确立法或规则,最好有个操作指引,这样就可统一监管和行业认知,形成明确的政策预期,满足信托机构风控要求,客户和信托机构才有动力推动保险金信托。

“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完善保险金信托监管制度,形成保险金信托具体行业规范,是保险金信托业务良性发展、行稳致远的前提。”国投泰康信托方面表示,在法律法规的完善方面,需进一步明确保险金信托的法律地位和权益保护,提供更加清晰和有力的法律保障。信托公司可以积极参与并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订,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信托公司更加适应于保险金信托业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可以有效规范信托公司的经营行为和责任。

在鼓励创新方面,信托公司可以通过创新产品设计来突破传统的信托服务模式。通过设计灵活的保险金信托服务,尝试装入更多类型的险种,提供多样化的投资选择和风险管理策略,以适应不同保险公司和客户的需求。

《白皮书》也针对行业发展标准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建立合规机制,二是设立保险金信托产品服务标准,三是培育优质保险金信托服务商的能力和品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