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信信托原董事长王少钦处罚公布 终身取消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近日,时任安信信托(建元信托的前身)董事长王少钦被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此外,10月20日,建元信托时任总裁杨晓波由于对公司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且未按规定披露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上交所拟对其通报批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位高管早已不在建元信托担任职务。安信信托经过重组后,目前正在以建元信托(SH600816,股价2.61元,市值256.9亿元)的“新身份”对外展业。

王少钦、杨晓波目前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10月1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公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依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第(三)项,对时任安信信托董事长王少钦作出“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的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3年10月12日。

根据处罚决定书,王少钦对原安信信托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一是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二是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三是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四是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五是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此外,10月20日,上交所向建元信托时任总裁杨晓波公告送达纪律处分意向书。由于杨晓波对公司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程序且未按规定披露的违规行为负有责任,上交所拟对其予以通报批评,但因无法取得联系,遂以公告形式进行送达。

纪律处分意向书显示,原安信信托于2016年10月出具《担保函》,约定在投保人无法如期履行受让义务时承担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所涉担保本金7亿元。2021年4月上述担保义务解除。公司未在发生担保时就该事项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未在临时公告中披露,亦未在2016年至2020年的年度报告及2017年至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披露。

纪律处分意向书决定,鉴于相关对外担保义务已解除,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违规的不良影响,可酌情予以考虑。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上交所拟对杨晓波予以通报批评。上述纪律处分作出后,上交所将通报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交所作出纪律处分之前,9月16日曾对建元信托采取出具警示函(统称“警示函”,下同)的监管措施,王少钦、杨晓波等作为时任公司高管,也一同被出具警示函。

收到警示函后,建元信托公告称,王少钦、杨晓波目前已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警示函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经营管理活动。

据了解,王少钦于1958年10月出生,是金融领域不折不扣的“老将”,曾担任河南金融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宣传部部长,河南金育实验银行常务副行长、行长,厦门联合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泰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安徽国元信托投资公司总裁,中国华闻投资控股公司总经济师兼中泰信托投资公司监事长等职务。

杨晓波据报道是原安信信托迁址上海后的首批员工。加入安信信托后,杨晓波历任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等职务。2018年10月,杨晓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在安信信托的董事、总裁及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每经记者了解到,杨晓波早在2020年就已经被“终身禁业”,原上海银保监局作出行政处罚,取消其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终身。

以“建元信托”的身份再出发,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扭亏为盈

2020年以来,原安信信托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开展重大风险化解工作。2022年度,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上海监管局(原上海银保监局)解除了对原安信信托采取的暂停自主管理类资金信托业务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公司实际控制人完成变更,公司治理体系得以重塑、管理团队得以加强。

今年以来,进入重组尾声的原安信信托,正在以“建元信托”的新身份、新面貌再启征程。

一是身份的焕新。2月份,经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安信信托更名为建元信托,并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7月份,建元信托实施变更公司证券简称,证券简称由“ST安信”为“ST建元”,股票证券代码“600816”保持不变。

二是股东的变更。今年4月,公司向特定对象上海砥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砥安”)发行43.75亿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90.13亿元。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和资本实力显著提升。目前上海砥安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电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的间接或直接股东

三是管理层的更迭。除了去年秦怿担任公司董事长、钱晓强担任公司副董事长、李林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相继获得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之外,今年以来,公司又聘任曾旭担任公司总经理(总裁),聘任毛剑辉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副总裁)。

7月底,建元信托公布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各项收益1.36亿元,主要为信托业务收入0.49亿元,固有业务相关收入0.41亿元(包括利息收入、投资收益等),政府补助0.46亿元。扣除相关成本费用后,本期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归母净利润0.25亿元。

一同公布还有《建元信托战略规划报告(3-5年)》(下称《战略规划报告》)。建元信托在《战略规划报告》中提到,公司未来3—5年将秉承“加快存量处置、服务地方经济、推进标品转型、探索多元金融、商业模式升级”的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存量处置方面,安信信托提到将“分类施策、以点带面地推进存量风险化解工作,持续开展存量规模压降,培养风险处置能力,为受托人利益服务”。在推进标品转型方面,公司提到将“培养产品销售能力、投资研究能力、信托运营能力等三大基础核心能力,从服务、投资等多个角度探索相关业务,构建标品业务运作体系,加速推进公司标品业务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