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研究那些深耕公私募的双十老将们

市场资讯

关注

基金季报显示,2023第二季度,公募基金规模27.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公募基金蓬勃发展的这些年,也伴随着基金经理的来来往往。有的基金经理昙花一现,也有人身经百战,穿越牛熊,靠持续优秀的业绩赢得良好口碑。而这“常青”的基金经理中,从业年限超过十年,且任期内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在业内被称为“双十基金经理”。十年磨一剑,这些基金经理不仅经受住时间的挑战,还能保证基金的持续盈利能力。

公募“双十”基金经理榜单

当前市场共计40位“双十”基金经理,其中易方达旗下共4名,包括张坤、萧楠、陈皓以及郑希;中欧基金旗下3位基金经理,分别是曹名长、周蔚文和王健;景顺长城、华泰柏瑞、银华基金、大成基金及富国基金均有2位基金经理上榜。

其中长城基金的杨建华和国联安基金的魏东,可追溯业绩年限均接近20年,富国基金的朱少醒、长盛基金的王宁、诺安基金的杨谷、华夏基金的郑煜、国海富兰克林的徐荔蓉可追溯业绩年限均超17年。

详细名单名单如下:

图:公募“双十”基金经理投资年限榜单

长城基金-杨建华

履历:杨建华,北京大学理学学士、经济学硕士,注册会计师,21年证券从业经验,近17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2001年加入长城基金,2004年开始担任长城久泰沪深300的基金经理,这是长城基金发行的第二只公募基金,目前仍由杨建华的管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投委会委员兼基金经理。目前可追溯业绩年限超19年,在管8只基金,管理规模为58.72亿元。

投资策略:杨建华是价值投资的忠实践行者,多年来形成了“投资核心资产”的鲜明风格。他的投资策略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精选个股,倾向于买入符合自己选择标准的股票,尽可能做长期投资。

对于看好的股票,杨建华通常持仓较重,不会刻意追求绝对的分散持仓。从杨建华管理的股票持仓来看,他更倾向于选择消费类股票,高端白酒、品牌家电、零售银行等行业的龙头个股更符合他的标准,而这些也是近年来被市场定义为“核心资产”的投资标的。

代表产品业绩表现:杨建华在管基金包括长城久泰沪深300指数A、长城品牌优选混合、长城价值优选混合A、长城消费30股票A、长城兴华优选一年定开混合A、长城价值领航混合A、长城价值甄选一年持有混合A、长城品质成长混合A。其中截至10月20日,长城久泰沪深300(200002)累计收益为-11.15%,任职累计收益为37.87%,任职最大回撤为44.98%。

国联按基金-魏东

履历:魏东在1997年到2002年曾任职于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2003年1月加入兴业基金,历任交易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及国内投资部总经理,所管基金因为出色的业绩引起了市场关注;2009年加入国联安基金,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在管产品3只基金,分别为国联安精选、国联安核心资产策略、国联安核心趋势一年持有A,管理规模合计为20.10亿元。

投资策略:魏东认为超额收益的创造主要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价值发现:主动地去寻找价格被显著低估的公司;二是价值跟随:对具有长期成长逻辑的企业进行投资,收益即为优秀公司盈利增长产生的红利;三是价值交易,通过把握投资者情绪短期的变化,赚到短期价值交易带来的收益。他还认为投资应该同时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投资一定要注重风险的控制,而不能盲目地追求高收益。

代表产品业绩表现:国联安精选是其代表基金,任职至今累计收益达到182.81%。长期来看,国联安精选都能为投资者获得稳定超额。

富国基金-朱少醒

履历:现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曾任华夏证券研究所分析师,2000年6月起就职于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策划部分析师、产品开发主管、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研究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兼研究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总经理助理兼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2004年6月至2005年8月任富国天益价值基金经理助理,2005年11月起任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基金经理。

投资策略:投资理念可概况为“自下而上,偏重成长,淡化选时”,即聚焦于筛选具有良好前景的优质股票,然后进行配置,基本不择时。其基金团队对行业和上市公司“基因”、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层进行长时间的追踪和分析,一旦认定高质量企业,便重仓购入长期持有,不轻易改变仓位配置,得到企业自身增长带来的资本市场收益。朱少醒的投资风格激进,手下基金股票持仓始终超过90%,较强的进攻能力带来优异的业绩,但基金回撤也非常明显。

代表产品业绩表现:截至10月20日,朱少醒任职投资生涯年化回报为16.35%,朱少醒被称为“最长情的基金经理”,多年来仅管理富国天惠成长混合1只基金,2005年,朱少醒上任即巅峰,上证指数从1000点附近开始飙升,随后的十年里两次大牛市带给他了年化近30%的收益率。2015年以后到2022年,富国天惠混合成长的成绩相对平淡,年化近8%。而近两年,富国天惠混合成长业绩较之前的势头相差甚远。

公募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榜单

按照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兴证全球谢治宇排名首位,任职年化平均收益为16.99%,朱少醒次之,任职年化平均收益为16.35%,徐彦以16.33%的任职平均年化排名第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变更过任职机构,任职累计收益暂时收负。

图:公募“双十”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榜

谢治宇

履历:谢治宇毕业于复旦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硕士学历,2007年毕业即加入兴业全球基金。谢治宇是从一名行业研究员做起,期间主要覆盖TMT与新能源行业。3年后,晋升为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2013年1月转战公募基金,担任兴全合润分级基金经理。

兴证全球基金的谢治宇,是斩获过10次金牛奖的明星基金经理,2021年底,谢治宇的管理规模达963亿元,直逼千亿。今年来管理规模缩水至600亿,而8月25日兴证全球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自8月28日起,公司副总经理兼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谢治宇不再担任兴全趋势的基金经理,该基金交由此前共同管理的基金经理董理单独管理,至此谢治宇管理规模瘦身后,规模缩水至400亿元。

代表产品业绩表现:以谢治宇的代表基金兴全合润为例,自2013年至2022年这10年间,谢治宇基金整体收优异,2015年尤为显眼。2015年股灾,上证指数从5178点一直跌到2850点。股灾前谢治宇主动调降基金仓位,这也使得其管理的基金以81.37%的年度总收益鹤立鸡群,反映出谢治宇的择时能力和资金管理水平。

徐彦

履历:2006年9月至2007年7月任职于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7月至2018年9月任职于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员,研究主管,2012年10月起历任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竞争优势、大成高新技术和大成景阳领先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时任大成基金首席权益投资官,是一位资深的价值投资名将。

投资策略:就是基于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以合适的价格买优质的公司,不参与泡沫。

代表产品业绩表现:徐彦的业绩也是相当耀眼的,大成睿享2019年12月30日成立以来,持续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与沪深300指数。在2022年这么极端的市场背景下,该基金全年仍然取得正收益,近1年、近2年、近3年的排名均位于市场前列,收益曲线也相当平稳,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的回撤。今年以来,经历了大幅震荡后,截至10月20日依然获得3.87%的累计收益。

私募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榜单

云通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20日,管理人在10亿元以上,可追溯投资年限大于10年,任职年化平均收益超过10%的私募基金经理,共有66位。其中,百亿私募中有14位基金经理为“双十”基金经理。

其中任职年化平均收益排名首位的是泓睿投资的李莉芳;上海六禾致谦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成立于2013年4月, 为国内最早一批私募基金管理人。董事长夏晓辉博士是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硕士,上海交通大学学士,拥有26年证券市场投资经验,长中短期业绩局域市场前列。

百亿私募半夏投资的李蓓、东方港湾的但斌和重阳投资的裘国根任职年化平均收益同样排名前列。

图:私募“双十”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平均年化收益榜

为符合私募信息披露合规要求,更多私募信息查询请登录【云通基金投研平台-FOF Power】

数据来源:云通CHFDB;*成长型(10-20亿);中大型(20-50亿);大型(50-100亿);百亿(100亿以上);剔除规模小于10亿元以下的管理人

总结:

无论是“双十基金经理”还是“双十五基金经理”仅仅是为普通投资者挑选基金经理提供了一个相对简便的评价标准,这并不意味一劳永逸。我们仍要保持一定的风险意识,一方面强者并非恒强,基金的历史业绩并不能准确预测其未来业绩表现;另一方面,即使是明星基金经理,其投资风格也不尽相同,投资者应该从中选择与自己投资观念相符合的基金经理,这样才能获得相对满意的投资体验。

免责声明

上海琻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通”)以尽责的态度,独立、客观地出具本报告。本报告依据公开的信息来源,力求清晰、准确地反映云通的研究观点。云通的利益不与报告中出现的任何机构与基金产品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本报告不构成任何投资参考意见,亦不构成财务、法律、税务、投资咨询意见或其他意见,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文所涉及的信息和内容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云通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云通基金投研平台-FOF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