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基金投资体验?

媒体滚动

关注

对于不少小伙伴来说,6124点是一个很特殊的数字,那是A股在2007年大牛市中创造的奇迹,有“地球顶”之称。在其后的16年时间里,A股市场几经沉浮,也曾在2015年冲上了5000点的高地,随后再度陷入调整,在此期间选择了全仓权益的小伙伴或许结结实实体验了几次“过山车”的晕眩。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07年10月16日至2023年10月18日。指数历史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3000点“保卫战”再度打响

一如近期,2023年10月19日,距离6124点的16年纪念日仅过去3天,A股再度打响3000点保卫战。

手持权益的朋友此刻难免迷茫:已经坚持了许久,这个位置割肉实在不舍;加仓吧,心里又难免发怵;躺平吧,看着账户的损失又觉得难受。

其实,这个时刻,不妨尝尝投资市场上的“免费午餐”——资产配置,比如在自己的投资组合添点稳健的债基,对提升持有体验或许很有帮助。

不同股债配比组合的收益情况

那么不同股债配比组合的收益情况如何?我们不妨先来做个简单测算,从2013年开始,将资金按照不同比例投入权益类资产和固收类资产中。

从收益率数据中可以看到,在加入固收类投资后:

虽然在大牛市无法跑赢全仓股票的组合;

但在市场下跌时能很有好地“躲避”掉单一市场的风险。

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为2013年1月1日至2023年10月18日,以万得全A为股票指数,中债-总财富 (总值) 指数为债券指数,投资方式为一次性投资。指数测算业绩不代表真实表现,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而从2013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数据来看,全仓万得全A的小伙伴虽能以108.52%的收益率胜于所有配置了固收类资产的朋友,但从各个完整年度的收益率来看,期间经历过多次超10%的年度大回调,持仓体验可见一斑。

因此,即使是热爱“乘风破浪”的高风险偏好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适当配置一部分债券基金。尤其是在当前这种“难熬时刻”,比起梭哈权益跟着A股市场坐过山车,加点儿稳健的固收持仓能在保持进攻性的同时拥有更好的持有体验,也更容易让人坚持到“春暖花开那一刻”。

(原标题:拿什么拯救你 我的基金投资体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