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投泰康信托江芳:信托公司将谋求“专而精”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成为理财类金融服务的主力军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7日,2023银行家金融创新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以“金融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芳出席并演讲。

江芳表示,过去信托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凭借灵活创新的优势整合金融资源,高效引领社会资本参与经济建设,在融资供给、金融市场建设、居民财富管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信托行业正处在风险防控期与转型关键期“双期叠加”的阶段,守牢风险的底线,强化服务的功能,是高质量转型的信托业发展的题中之义。

“今年《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的通知》出台,新的业务分类是站在信托制度以及功能的角度进行考量。‘资产服务信托’位列三大业务方向之首,‘公益慈善信托’单独分类,意在鼓励信托公司挖掘制度基因,做大服务信托,引导其回归本源。”江芳表示。

江芳认为,实现信托业的高质量发展,首先应该是选好赛道。按照金融服务行业的发展脉络,金融机构的服务种类可分为融资类、风险类和理财类三种。相较于较早发展并逐步成熟融资类服务、风险类服务,理财类服务是指金融机构根据“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接受客户资产委托,按照与客户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案进行资产配置的活动,包括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从发展潜力来看,理财类金融服务属于虽然出现时间较晚,但为更符合当前我国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金融业态,参与的金融机构多元,市场竞争格局尚未成型。

“信托行业可以在理财服务的‘长坡厚雪’赛道中发挥出自己独特优势,成为理财类金融服务的主力军。”江芳表示,并具体谈到了三个比较优势:

先,信托制度是有效发挥风险隔离和他益功能的制度,是财富管理领域最佳的法律安排。信托公司可以广泛联合同业、异业,基于客户家庭财富规划的视角,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生态,为客户的财富保护、增值、运用和传承提供“一站式”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

其次,信托公司可充分发挥资产端产品的识别和创设能力,通过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双轮驱动”,形成业务发展协同的良性生态。信托公司兼具投融资手段,可覆盖证券、股权、不动产和另类投资的全品类,并且可以通过跨市场、跨品类的资产配置来有效的熨平个别资产的周期波动,满足客户多样化理财需求。

最后,信托公司可以将慈善信托与财富管理有机的结合,依托财产独立、破产隔离、运作高效等制度优点,以“公益慈善”为抓手,发挥信托在共同富裕目标下的责任担当,在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绿色生态等多领域,引导财富向善,促进第三次分配。

江芳进一步谈到了国投泰康信托的具体实践。她表示,一直以来国投泰康信托坚持“稳中求进”的经营理念,深入贯彻落实资管新规和信托监管的各项要求,认真完成传统业务压降,积极发展符合信托本源业务要求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业务,积极践行信托高质量转型发展,具体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赋能实体经济。国投泰康信托围绕着普惠金融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主题,强化直接融资的服务,服务实体经济。国投泰康信托也和国投集团旗下的创投基金以及外部的投资机构合手联动,聚焦半导体芯片、电动汽车等成长型企业,重点支持了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作为信托业内较早的一批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理念打造股权投资业务的信托公司,目前国投泰康信托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已超过50亿元,底层覆盖了100个以上项目。

第二是助力乡村振兴。从16年以来,公司累计受托成立的慈善信托涉及到了教育帮扶、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等领域,备案规模达到了1.83亿元,并荣获民政部“中华慈善奖”,成为《慈善法》发布以来首个获得中华慈善奖表彰的信托公司。今年该公司受托设立了国内规模最大的乡村振兴慈善信托以及国投公益系列慈善信托,并创设“国投泰康信托心奕慈善”服务平台。截至2023年上半年,产品规模已占到慈善信托备案规模的19%。

第三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公司进一步延伸服务客群,创设了“赫奕传家”财富管理服务信托品牌,以“奕账户”为起点和落脚点,建立家庭服务信托、保险金信托、家族信托以及家族办公室等业务矩阵,围绕场景、客群、资产三个主要的维度,携手合作的伙伴,为财富家庭提供财富规划、资产配置、保障传承、养老/教育规划、公益慈善、家企治理等财富管理的综合服务。公司也扎实的推进了投研基础的建设,构建了全光谱加特色化的产品供给,满足客户多元化配置需求。

在演讲最后,江芳表示,信托公司过往注重开展的投融资类信托业务,同质化竞争明显。近一个时期以来,在监管的鼓励引导下,信托公司走差异化转型之路成为趋势。“信托三分类”新规也预示着信托行业分类分级的差异化监管时代或将到来,信托公司也将逐步摒弃“大而全”的外延式经营模式,转而谋求“专而精”的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并与合作伙伴“生态耦合、优势互补、价值共创”,谱写中国金融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