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陆克平资本帝国受重击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近日,四环生物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违法违规,公司实控人陆克平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

陆克平间接控股的江苏阳光也同步公开上述消息。

四环生物股价长期徘徊在2.8元/股附近,总市值也不足30亿元。

近年来,“毛纺巨子”陆克平的资本帝国风波不断,海润光伏退市,阳生生物停牌,江苏阳光和四环生物业绩连年下滑。

陆克平还在2020年因操纵四环生物股票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此次又因涉嫌违规操纵“二进宫”,虽然具体情况尚未披露,但可以确认的是,其野心并未因2020年的处罚熄灭。

今年以来。陆克平还多次质押四环生物股份为“阳光系”输血,涉嫌榨干旗下上市公司。如此操作,他的资本帝国还能撑多久?

曾隐瞒实控人身份

四环生物前身为江苏三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于深交所上市。

上市时,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化纤产品,1993年时进行资产置换,主营业务变更为毛纺织品生产,江阴市振新毛纺织厂取代了昆山纺织集团公司,成为了新的控股股东。

其注册地也迁移到了江阴市新桥镇,这个面积只有19.8平方公里的小镇,却有着“中国制造第一县”之称。区域内曾诞生了两大知名集团:阳光集团和海澜集团,前者即为陆克平的发家之作。

三山实业资产置换后的第二年,主营业务再度发生变动,四环生物正式成立。不过,当时无论是在注册资料还是四环生物的招股意向书中都未出现陆克平的身影。

此后数年,四环生物一直未公布实控人信息。甚至在深交所5份关注函、2份问询函地持续追问下,四环生物也未说明公司实际控制人究竟是谁。直至2019年证监会向公司及陆克平下发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下称“告知书”),四环生物与陆克平之间的关系才落下实锤。

告知书中指出,陆克平不晚于2014年5月23日成为四环生物实际控制人,并通过陆宇、郁琴芬等13个证券账户及2个权益工具增持四环生物股票,扩大其在四环生物股东大会上的表决权数量和比例。

次年5月,证监会对陆克平开出《市场禁入决定书》,其中显示,陆克平控制的阳光集团办公场所内有四环生物及其子公司的生产经营事项及财务事项的资料。并有部分涉案人员指认陆克平为四环生物实际控制人,承认其向陆克平汇报工作,四环生物的重大经营决策由陆克平决定等。

最终,证监会决定对陆克平及其一致行动人处以3000万元罚款,其中,对陆克平处以2600万元罚款,并被终身禁入市场。

深度关联“阳光系”

《国际金融报》记者浏览四环生物公告发现,仅今年以来,公司就发布了4次股权质押公告,均与陆克平有关。

截至7月11日,陆克平累计质押股份数量2.8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数量的90.04%。今年下半年,陆克平持有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964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0.35%,对应融资余额为5.2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陆克平质押股份与四环生物生产经营需求无关,主要用于为阳光集团等关联企业提供担保。

四环生物一直与“阳光系”存在着联系。

曾有四环生物前第一大股东广州盛景内部人士向媒体透露,2015年年报中,四环生物公告当年12月向多家公司签订苗木采购合同,采购了几亿元的苗木资产,他们对此并不知情,直到看了年报才知道。而这些交易对象中,有3家公司与阳光集团存在一定关系。2016年,四环生物还因未能对上述签订的苗木采购合同按约付款,遭到交易对象起诉。

如今四环生物仍保留园林绿化业务,负责经营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江苏晨薇上半年营收578万元,占四环生物总营收的4.76%。

四环生物曾表示,江苏晨薇与江苏阳光集团之间已经建立了园林绿化工程的合作共赢模式,即江苏阳光在有权指定施工单位时会指定江苏晨薇。

江苏晨薇的高管也均来自“阳光系”。比如,总经理朱正洪来自于阳光控股集团,执行董事郭煜和贡小莉均曾任职于江苏阳光生态(实控人陆宇)。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注意到,江苏晨薇因交易纠纷目前仍有多个诉讼案件正在处理中,截至2023年6月30日,江苏晨薇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余额49.97万元。

持续经营能力遭质疑

四环生物被质押股份的预计还款资金来源为阳光集团等关联企业的经营所得、自有或自筹资金、投资收益等。虽然企业多次表示,陆克平及阳光集团目前偿债能力良好,但事实却是江苏阳光和四环生物业绩连年下滑,且阳光集团资产负债率高达44.48%。

陆克平控制的4家上市公司如今仅剩2家,阳生生物和海润光伏分别停牌、退市。剩下的江苏阳光和四环生物业绩早已大不如前。江苏阳光去年亏损195.5万元,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879.9万元,同比下降82.62%。四环生物自2021年开始便连年亏损,2021年和2022年分别亏损3479万元和4879万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3778万元。

从四环生物的具体业务来看,2022年医药业务营收为2.58亿元,同比下降11.15%。核心产品白介素销量同比下降14.65%,营收也随之大幅下降34.97%。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和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的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1.65%和11.32%。但在集采影响下毛利率下滑,营收并未发生较大变动。

就在业绩持续下滑的情况下,四环生物仍选择每年支出高昂的销售费用。2021年四环生物销售费用高达1.46亿元,占总营收的41.6%;2022年销售费用为1.25亿元,占总营收的46.33%。在2022年的销售费用中,广告宣传推广费占比最多为92.54%,金额为1.16亿元。证监会也在今年5月就四环生物的持续经营能力及超高的销售费用提出质疑。

今年6月,江苏阳光发布公告称,陆克平拟将名下所持阳光控股66.7925%的股权及对应全部权益转让给儿子陆宇。转让后,江苏阳光实控人将由陆克平变为陆宇。

次月,陆克平持有的阳光控股6.5%的股权工商变更至陆宇,但剩余60.2925%的股权转让手续却至今仍在在办理之中,尚未完成。据了解,后续股权未能转让是因其已于2020年8月质押给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阴市支行。

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目前四环生物及“阳光系”的股权质押比例,平仓风险极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