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齐峰新材前三季净利预增近40倍 拟定增超4亿引入中核钛白拓展产业链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高档装饰原纸企业齐峰新材订单充足,经营稳健,业绩盈喜。

10月9日,齐峰新材(002521.SZ)发布前三季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为1.5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3935.51%—4204.55%。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齐峰新材解释为报告期内,客户需求旺盛,公司产销量明显增加,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成本降低。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齐峰新材正推进一起定增事宜,拟引入上游企业中核钛白,以补足成本端布局。3月,齐峰新材宣布与中核钛白战略合作,拟定增募资4亿元至6.15亿元。

借助本次定增,中核钛白将成为齐峰新材持股5%以上的股东,双方也将加深合作。

从股价表现来看,齐峰新材今年以来股价已上涨约50%,在造纸板块中居于前列。

产品销量提升业绩回暖

公开资料显示,齐峰新材所处行业为造纸行业中的装饰原纸子行业,公司主要从事高档装饰原纸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拥有装饰原纸、乳胶纸及卫材三大系列产品。

齐峰新材产品以钛白粉和木浆为主要原材料,2022年,受累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利润大幅下滑。

2022年年报显示,齐峰新材实现营业收入31.19亿元,同比下滑15.76%;归母净利润847.58万元,同比下滑达94.87%,净利率不足0.3%。整体毛利率下降3.01个百分点,销量、生产量同比分别下降19.28%、18.35%,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也由上年的2.54亿元转负至-3.57亿元。

2023年以来,得益于产品销量的提升,公司业绩回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3亿元,同比增长4.18%;实现归母净利润4796.15万元,同比增长202.59%;实现扣非净利润3933.46万元,同比增长113.7%。

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报,齐峰新材前三季度预计盈利1.5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3935.51%—4204.55%,其中,第三季度预盈1亿元—1.1亿元。

齐峰新材表示,报告期内客户需求旺盛,公司产销量明显增加,同时,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成本降低。并且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有效推进降本增效措施,产品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拓展产业链定增绑定中核钛白

下半年以来,造纸行业缓步复苏,为加大产业链布局,目前齐峰新材正推进一起定增事宜,拟引入上游企业中核钛白,以补足成本端布局。

3月6日,齐峰新材披露多份公告,宣布与中核钛白战略合作。根据交易方案,齐峰新材拟定增募资4亿元至6.15亿元,由公司实控人李学峰与中核钛白分别认购一半,即2亿元至3.08亿元。发行完成后,中核钛白将成为齐峰新材持股5%以上的股东。

中核钛白是齐峰新材上游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在本次定增之前,齐峰新材就已经与中核钛白开展业务合作,2022年齐峰新材向中核钛白采购原材料钛白粉的金额为7207.46万元。

齐峰新材曾表示,钛白粉是装饰原纸最主要的填料,钛白粉的成本占公司装饰原纸生产成本的40%左右。通过此次定增,双方将凭借各自领域的龙头优势,探索从钛白粉到装饰原纸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促进双方业务与能力的双提升。

在钛白粉供应端,齐峰新材正计划通过项目合作方式优化采购供应链。去年6月,齐峰新材与贵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年产20万吨特种纸项目的投资协议,该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15亿元。项目分二期建设,预计7年内全部投产或达产。

9月5日,齐峰新材更新募资说明书,拟定增募资不低于3.9亿元且不超过5.49亿元,用于对20万吨特种纸项目(一期)进行扩产。项目实施后将新增装饰原纸产能8万吨,届时公司装饰原纸产能将达到50.4万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