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刚刚,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上观新闻

关注

北京时间10月4日17时45分许,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和美国纳米晶体技术公司前首席科学家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i Ekimov),三人平分奖金,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quantum dots)方面作出的贡献。

2023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由去年的1000万瑞典克朗,增加到11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725万元。

据诺贝尔奖官网(www.nobelprize.org)资料,蒙吉·G·巴文迪1961年出生于法国巴黎,1988年获得美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MIT) 教授。

路易斯·E·布鲁斯1943年出生于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1969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ProSamuel Latham Mitchill荣誉教授兼特别研究科学家。

阿列克谢·伊基莫夫1945年生于前苏联,1974年获俄罗斯科学院Ioffe物理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曾任美国纽约纳米晶体技术公司首席科学家。

插曲:诺贝尔化学奖信息发布“闹乌龙”

据环球网消息,值得注意的是,据瑞典媒体报道,在距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评选结果发布仅剩约四个多小时前,瑞典皇家科学院竟然发生误发电子邮件的“乌龙事件”。

据报道,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最早将于当地时间今早11点45分公布,但瑞典皇家科学院早在07:31就发出了一封标题为“他们为纳米技术播下了重要种子”的电子邮件。

邮件中将美国剑桥麻省理工学院的Moungi G. Bawendi,美国量子晶体科技公司的Alexei I. Ekimov和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Louis E. Brus列为获奖者。

事发后,诺贝尔委员会及时进行了澄清,诺贝尔化学委员会专家海纳·林克对当地媒体表示:“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所以发布新闻稿绝对是一个错误。”

诺贝尔化学奖近五年得主

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化学家卡罗琳·贝尔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麦化学家摩顿·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和美国化学家卡尔·巴里·夏普莱斯(K. Barry Sharpless)。获奖者们对“链接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德国科学家本杰明·李斯特 (Benjamin List) 和美国科学家戴维·麦克米伦 (David MacMillan),以表彰他们对不对称有机催化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Doudna),以表彰她们在“凭借开发基因组编辑方法”方面作出的贡献。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和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领域的贡献。

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和英国科学家乔治·保罗·温特(Gregory P. Winter),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进化”以及“多肽与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领域的贡献。

本文综合自:@科学网、澎湃新闻、封面新闻、新民晚报、每日经济新闻、环球网等

微信编辑:泰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