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首创零碳甲醇点燃开幕式主火炬 解锁“绿色亚运”背后科技密码

中国经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石英婧 上海报道

2023年9月23日20时许,第19届亚运会在杭州奥体中心“大莲花”盛大开幕。当有着超过1亿人参与数字火炬传递而汇聚成的“数字火炬手”,踏过钱塘江,奔赴大莲花,与线下火炬手共同点燃主火炬,全场一片沸腾。这是亚运史上首个“数实融合”的点火仪式。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杭州亚运会主火炬的燃料首次使用废碳再生的绿色甲醇,实现了循环内的零排放。绿色零碳甲醇是对“绿色亚运”的美好诠释,彰显了浙江技术创新能力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担当,将为中国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据悉,杭州亚运会主火炬燃料绿色零碳甲醇由吉利控股集团生产制备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并由吉利远程甲醇动力重卡提供运输保障。每生产1吨绿色甲醇可以消纳1.375吨CO2,实现了CO2资源化利用,废碳再生,相关设备及技术全球领先。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提供零碳甲醇的技术解决方案,作为杭州亚运会首家官方合作伙伴,吉利启动了“科技吉利,悦行亚运”战略,2000多台智能精品车,2000多名曹操出行、耀出行专职司机开启赛会出行保障服务,旗下商业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发射的卫星命名为“亚运中国星”,为亚运提供航天级高精定位服务和应急通信服务,全面展现中国品牌的科技活力与时代风采,共同打造“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亚运。

零碳甲醇点燃亚运会主火炬

观看一场大型的体育赛事开幕会,主火炬的点燃无疑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之一。大型体育赛事主火炬主流燃料历经变迁,1936年柏林奥运会、1960年罗马奥运会、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1980年普菜西德胡冬奥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火炬主流燃料分别是固体镁、天然树脂松香、液化石油气、液体丙烷、天然气、氢气燃料。

此次杭州亚运会则是首次使用绿色甲醇作为主火炬塔燃料。为何是甲醇?众所周知,甲醇是全球公认的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安全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的特点,常温常压下为液态,运输及使用安全便捷,也被称为液态“氢”,目前在全球已经得到广泛应用。

甲醇含氢量12.5%,含氧量50%,与氢能相似,具有燃烧高效、排放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同时,甲醇在常温常压下是液体,在储存、运输和使用等环节,更加经济安全便捷。

据悉,随着技术的迭代,大型体育赛事对点火装置燃料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在注重安全性、稳定性的同时,开始关注绿色环保。绿色零碳甲醇作为主火炬燃料除了环保,还具有安全、可靠、可视、经济等优势,如不易爆炸、储运安全便捷;可持续燃烧、极端天气不熄灭;火焰亮丽稳定、燃料和建设成本低。这些都完美符合亚运对点火装置燃料的高要求、高标准。

零碳甲醇火炬的三大核心技术亮点分别是绿色甲醇制备技术,即每生产1吨绿色甲醇可以消纳1.375吨二氧化碳,废碳再生,实现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燃烧可控雾化技术,可防抗11级暴风强雨,确保极端天气下火焰不熄灭,依然保持亮丽焰色和稳定燃烧;智能系统控制技术,机械系统、电子系统交叉备份、多重冗余,保证可靠点火和稳定燃烧。

据了解,吉利零碳甲醇作为亚运圣火燃料的五大优势分别是经济性、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可视性。以经济性为例,甲醇能量密度高,主火炬塔大火状态燃烧1小时,仅需550Kg。

构建多元化绿色甲醇生态

中国在甲醇技术生产制备、运输、甲醇汽车应用领域全球领先。秉持着“用绿色甲醇破解世界能源和双碳难题”的理念,吉利控股集团从甲醇能源制备、甲醇能源输配送体系、甲醇车辆应用等方面进行了十八年的探索。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多次推广甲醇汽车。

李书福曾表示:“绿色甲醇汽车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一样,都是终极的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汽车产业还是能源行业,都将因此而迎来巨大商业机遇。抓住了机遇就是成功,失去了机遇就将面临挑战。我坚定看好绿色甲醇产业和绿色甲醇汽车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商用车二氧化碳排放占全部汽车二氧化碳总排放的56%,如采用绿色甲醇,可有效降低整车全生命周期二氧化碳排放。吉利在甲醇商用车领域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推出系列甲醇产品的企业,并布局醇氢生态科技,通过醇、车、货、站、金融等一体化设计,构建多元化绿色甲醇运力生态。

(安阳甲醇工厂。图片源自吉利控股集团)

2月21日,吉利控股集团和河南顺成集团共同投资的全球首个十万吨级绿色低碳甲醇工厂在安阳正式投产,这是我国首套、全球规模最大的二氧化碳与工业废氢合成绿色甲醇的能源工厂。该项目的商业运营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技术路径。

在李书福看来,假如能够有效利用全国排放二氧化碳的8.5%,中国就能够实现能源自给自足。打造甲醇循环经济是破解世界能源安全和双碳难题的有效路径,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