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媒:监听显示印度官员参与枪杀加拿大锡克教领袖

环球时报

关注

加拿大广播公司(CBC)21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加拿大当局在长达数月的调查中,通过其收集的人力情报和通信监听情报,发现印度外交官涉及加拿大锡克教领袖哈迪普·辛格·尼贾尔遭枪杀事件。报道称,该事件已在印度和加拿大之间引发一场外交危机,导致两国互相驱逐了对方一名外交官。

报道援引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监听情报内容涉及印度官员的通信活动,包括印度驻加拿大外交官,而且并非完全由加拿大本国收集,有些是由“五眼联盟”中一个未透露姓名的加拿大盟国提供的。所谓“五眼联盟”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个国家向加方提供了这些情报。

(“五眼联盟”国家国旗)

加媒报道称,加拿大总理国家安全和情报顾问乔迪·托马斯(Jody Thomas)近期两次前往印度寻求合作调查此案。他最近一次访问印度的时间,恰好正值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印度总理莫迪在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时进行会晤。加方消息人士称,在举行闭门会谈时,印度官员没有反驳本案的核心指控,即有证据显示印度政府参与了在加拿大领土上杀害一名加拿大公民的活动。

此前在20日,特鲁多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后对记者说道:“我可以向你们保证,在(加拿大联邦)众议院公布这些指控的决定……不是轻易做出的。这是以最认真的态度做出的。” 不过,报道指出,加拿大政府目前尚未公布其掌握的证据,但暗示这些证据可能会通过最终的司法程序公布。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1日报道,最近在出席印度举行的G20峰会期间,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五眼联盟”成员国也直接向莫迪提及了这起枪杀事件。加媒称,加拿大政府拒绝讨论莫迪本人是否了解或涉及此事。印度政府没有回应加拿大广播公司的置评请求。

据新华社报道,45岁的尼贾尔在上世纪90年代从印度移民至加拿大。他主张印度部分地区独立,2020年7月被印方列为恐怖分子。今年6月18日,尼贾尔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萨里县一处锡克教文化中心外遭枪杀。

针对加方指控,印度外交部此前发表声明,否认印度政府与尼贾尔遇害有关,称加方说法“荒谬”“没有事实依据”且“别有用心”。加方此举是“把焦点从受加拿大庇护、继续威胁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者”身上转移。

英国《卫报》称,死者尼贾尔生前致力于从印度旁遮普邦中分离出一个独立的锡克教国家,也就是卡利斯坦。美联社称,“卡利斯坦运动”在印度被禁止,印度官方认为该运动及其附属组织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但在印度北部地区,以及加拿大和英国等锡克教侨民聚居的国家,该运动仍有一些民意支持。#百家新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