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托资产规模连续5个季度同比正增长,投向证券市场资金超5万亿

界面新闻

关注

9月19日,中国信托业协会(下称:协会)披露了2023年二季度行业发展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69万亿元,较3月末增加4699亿元,环比增幅为2.21%,较上年同期增加5769亿元,同比增幅为2.73%。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2022年二季度后,信托资产规模企稳回升,截至今年6月末已连续5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规模变化趋于平稳。

经营业绩层面,截止2023年6月末,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累计494.32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4.41%,净利润累计329.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73%;人均利润124.2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幅为24.61%。

曾刚分析,2023年上半年,信托行业营收和利润的显著反弹,既是信托行业自身转型的成效显现,也受其他多种因素的影响。

其中,2023年一季度,上海信托以72.41亿元将上投摩根基金51%的股权出售给摩根资产给行业整体营收和利润均带来了短期的正面影响。此外,2023年上半年经营数据的改善还受到一季度资本市场回暖,股市和债市均上涨反弹的影响。

例如,从收入结构看,截至2023年6月末,行业投资业务累计收益为188.51亿,同比增速56.25%,受个体事件影响,短期增长较为明显;信托业务收入累计达249.78亿元,同比下降32.18%;利息收入累计22.5亿元,同比下降21.30%。

整体上看,据曾刚分析,今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经营业绩有所回升,但波动依旧明显,且不同机构之间的分化进一步加大。与此同时,前述提到的影响行业业绩因素在长期内的可持续性也有待观察。

信托业务结构层面,按信托功能划分,投资类信托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23年6月末,投资类信托余额为10.05万亿,环比增长4.95%;融资类信托余额3.13万亿,环比增长2.11%,同比下降1.12%;事务管理类信托余额降至8.51万亿,与2017年末的峰值相比,规模下降了7.14万亿。

曾刚指出,近年来信托业务结构变化较为明显,融资类信托占比短暂上升后继续回落,事务管理类信托持续下降,投资类信托则步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通道类业务占比的不断下降,信托业回归主业、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从信托资金投向看,截至2023年6月,投向证券市场(包括证券、债券和基金)的资金信托规模为5.06万亿元,同比增幅29.92%;证券市场信托资金占比32.22%,比3月末提高2.3个百分点,同比上升6.01个百分点,信托资金配置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进一步凸显。

实体经济投资方面,截至2023年6月末,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总额为3.83万亿元,占比较2022年同期下降1.99个百分点至24.38%;投向基础行业的信托资金1.51万亿,占比较2022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至9.64%。

另据协会披露,近年来,受监管政策以及房地产行业整体环境影响,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及占比一直在呈现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6月末,房地产信托资金余额为1.05万亿,同比降幅为25.87%;房地产信托资金占比6.68%,较上年同期下降2.85个百分点。

曾刚分析,2023年3月,“信托业务三分类”下发,并于6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为信托行业明确了未来转型发展的方向,信托公司转型调整力度正在逐步加大。行业总体风险可控,但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整期,相关营收指标修复仍需一定时间。

就下半年情况看,曾刚预计,在强监管、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下,叠加同业竞争和到期高峰,信托规模增长空间或将有限。考虑到目前地产市场风险仍未出清、融资需求相对低迷,融资类信托占比仍将继续回落但速率放缓,投资类信托占比将进一步上行。

同时,伴随基本面温和复苏、宽信用稳步推进,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将逐步修复,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占比或有所反弹,证券市场占比或进一步上升。

标品信托业务上,在目前监管套利、非标嵌套被严格杜绝的情况下,以债券投资为主的标品信托近年来得到持续发展,预计中长期债市利多也将打开产品的收益空间,市场规模估计将持续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