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数万只蓑羽鹤在内蒙古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群准备迁徙

光明日报

关注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日夜巡护在蓑羽鹤集群的湖泡及收割后的麦田周围,为蓑羽鹤迁徙保驾护航。数万余只蓑羽鹤正在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结,觅食、栖息、练习飞行,为即将到来的迁徙聚集能量。

据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介绍,中秋节前后,蓑羽鹤便会乘着上升气流集体迁飞——每年都有大约16万只蓑羽鹤为越冬飞越喜马拉雅山,这其中就有在达里诺尔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结的蓑羽鹤。体形纤细的蓑羽鹤凭借它们的坚定勇敢,面对高海拔、低温、强气流,以及天敌袭扰的恶劣环境,义无反顾地向着越冬地飞去。

蓑羽鹤,姿态俊美,举止娴雅,又被称为“闺秀鹤”。蓑羽鹤雌雄相似,体长75厘米左右,体羽蓝灰色,头侧、喉及前颈黑色,眼后有一簇白色延长的耳簇羽,前颈黑色尖形长羽垂于胸部。

据介绍,蓑羽鹤繁殖期成对活动,非繁殖期多成家庭或小群活动,迁徙时会集大群,成“V”字形编队飞行,迁徙时可以经过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栖息于达里诺尔的湖泡周围,常在草原上及收获后的农田里觅食,秋季最大集群可达15000只。

蓑羽鹤繁殖于内蒙古全境以及黑龙江、宁夏、新疆等地,迁徙季节见于河北、青海,在西藏南部越冬。蓑羽鹤栖息于沼泽、草甸、草原等地,繁殖期在4~5月份,常于开阔的草原上就地筑巢,每窝产卵多为两枚。蓑羽鹤喜欢集群活动,在4月中旬迁至达里诺尔,9月下旬离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平 王潇 通讯员李富)

责编:王远方

编辑:吴亚琦 朱晓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