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组合持续加力 经济数据暖意渐浓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记者 吴晓璐

近期披露的多项8月份经济数据频传暖意: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三个月回升;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由负转正,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收窄;8月份出口同比降幅收窄……此外,央行披露的金融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社融和信贷双双回升,实体融资需求增强。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边际改善,既有国内稳增长政策影响,也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此外,外需好转也助力出口数据同比降幅收窄。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回暖与稳增长政策有关。信贷和社融受政策影响更为直接,8月份以来政府鼓励信贷投放,加快了专项债发行。经济数据改善也间接受益于一系列促消费政策,居民消费需求稳步释放。

“当前宏观经济指标出现改善迹象,与稳增长政策相关,也受外部需求好转影响。”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需求回暖对经济数据改善起到了支撑作用,其背后与一系列稳增长举措密切相关。而外需回升,对出口改善起到了一定作用。

市场人士认为,宏观指标改善,经济回暖迹象明显,但经济复苏仍存压力,仍需政策进一步发力,后续可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实施力度,优化房地产政策等,增强经济稳步回升动能。

明明表示,近期部分上游工业品价格有所回升,工业需求小幅好转,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从趋势上看,消费增长已经基本稳定,但投资增速和外需的下行风险仍然有待观察,也需要政策予以对冲。近期一系列积极政策开始落地,未来具备持续发力的空间,经济企稳的势头有望在政策支持下逐步夯实。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仍需政策进一步发力显效。目前来看,房地产和出口仍需要持续加力,稳定微观主体的信心与预期仍是下阶段要下大力气的重要方向。例如,房地产政策还有空间;专项债加快发行后,仍有必要使用结存限额空间。

明明也表示,经济的复苏和回升不会一蹴而就,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政策节奏。考虑到房地产和财政政策都已快速落地,未来可通过降准和降息政策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