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项数据改善,宏观政策合力有力有效

媒体滚动

关注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琼斯

8月以来,多部门协同发力,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政策合力有力有效,效果初步显现。从房地产交易市场看,多个一线城市的看房量和成交量回升,9月新房销售和“金九银十”预期有所改善;从宏观数据看,制造业PMI等部分指标已有边际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的宏观政策组合涉及财税、房地产、货币政策等诸多领域,受惠面广、可持续性强、能直接见效、市场认可度高,有效直达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居民减轻负担、增加收入。随着宏观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领域持续发力,未来积极效果将进一步体现。

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优化效果显现

近期,一系列房地产金融政策迎来调整优化——“认房不认贷”在北上广深等城市落地;存量住房贷款利率下调实施在即;最低首付比例政策下限、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迎来调整。

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房地产交易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北京、上海等城市看房量、成交量回升。中原地产数据显示,9月首个周末,北京市二手房成交2800余套,是8月周末成交均值的2倍。9月新房销售和“金九银十”预期也明显改善。

房地产金融政策调整优化,不仅可以持续为有住房贷款的家庭减少利息支出,有利于促进扩大消费和投资,还有利于稳住银行的信贷规模。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后,平均降幅约0.8个百分点,对100万元、25年期、原利率为5.1%的存量住房贷款,每年可节约利息支出超过5000元。

住房贷款历来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调整尽管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银行息差缩窄,但也有助于减缓提前还款的情况。银行内部人士预计,8月提前还款约3800亿元,较峰值回落近一半,9月后提前还款现象还将继续改善。

为推动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有序落地、降低客户的沟通协调成本,多家银行明确,将主动对符合要求的存量住房贷款利率进行批量调整,无需客户额外申请。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房地产信贷政策调整优化,注重“房住不炒”与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平衡。调整后,最低首付比例追平2016年,置换购房可享受首套政策,有利于释放刚需;政策坚持因城施策,由各地自主确定首付比例和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宏观政策合力有力有效

8月以来,多部门协同发力,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显著增强。比如,在货币信贷政策方面,三大政策利率“降息”,房地产信贷政策迎来调整优化;在财税政策方面,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多项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延续实施。

总体来看,政策合力有力有效。分析人士认为,近一轮宏观政策组合拳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注重固本培元,涉及财税、房地产、货币政策等诸多领域,受惠面广、可持续性强、能直接见效、市场认可度高,有效直达实体经济,帮助企业居民减轻负担、增加收入。

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实施了一次降准、两次降息、调整优化了房地产金融政策,政策出台走在市场曲线前面,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金融数据明显领先于经济数据。

部分宏观指标出现边际改善。8月,制造业PMI继续回升,进出口降幅明显收敛,旅游出行消费加速释放。分析人士称,随着宏观政策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领域持续发力,未来积极效果还会进一步体现。

结构性政策工具运用要考虑结构性矛盾

7月2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发挥总量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中国人民银行既稳住了货币信贷总量,又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更有需求、更有活力的实体经济领域,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8月召开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会,在此之前已持续推动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业务等,继续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为民营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数据显示,前7个月,民营企业贷款新增5.9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速连续4年高于20%,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速连续3年高于25%;绿色贷款中投向具有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占三分之二。

为推动经济内生动能增强,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国人民银行适应科技创新、绿色低碳、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发展需要,推出了创新创业金融债、科创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以支持科技企业和制造业龙头企业;明确科技创新再贷款存量资金可展期发挥作用;碳减排支持工具扩围至部分外资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

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表示,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总量是够的,未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既要考虑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又要权衡金融机构对特定领域金融服务的意愿和能力,解决好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