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基本面向好 8月金融数据显著改善

证券时报网

关注

记者 贺觉渊

9月11日,人民银行发布的2023年8月金融统计和社会融资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2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

当月贷款同比多增实属不易。数据显示,8月贷款同比多增868亿元。多增幅度看似不多,却是在1.2万亿元历史同期峰值基数上实现的,有利于改善市场预期。

业内专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8月份政策密集出台,提振市场信心,贷款增速总体平稳、边际回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持续提升。

政策面有力支持

8月贷款明显好转,环比大幅增加超1万亿元,明显强于季节规律,既有政策面的支持,也显示市场预期和情绪出现好转。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8月贷款增势较好。此前市场人士及多家银行均预测,8月人民币新增贷款有望保持同比多增,较7月增量更是大幅多增。

贷款走势较好与经济基本面向好、政策及时有力相互呼应。8月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连续3个月回升,消费、出口等也好于预期。融资成本持续下行,再度降息有效激发融资需求。8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量破万亿元,基建项目配套贷款需求增多。

金融数据改善的背后,是人民银行连续出招,加大力度推动贷款平稳增长。近两个月,MLF(中期借贷便利)持续超额续作、降息及时有效、结构性工具精准滴灌。房地产调整优化政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窗口指导力度加强,连续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会议,明确引导银行增加贷款投放。

拉长时间看待贷款累计量更为合适。1~8月新增贷款达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持续创天量。多家银行均反映单月贷款受基数、季节规律等扰动大,月度贷款需合并看待。

理性看待

短期金融数据波动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8月末,广义货币(M_[2])余额同比增长10.6%,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综合1~8月数据看,今年各项贷款累计新增17.44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信贷供给事实上仍较为充分。

实际上,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占比也在不断提高。多家大型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7、8月份普惠小微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民营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均高于一般贷款增速,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不必过度关注单月贷款新增量变化。7月单月信贷数据一度偏弱,引发市场担忧情绪。事实证明,单月短暂波动不足以说明问题,从前8个月来看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基本匹配’是中长期概念,至少是指按年度,甚至更长时间段来衡量是否做到基本匹配,以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权威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一味地追求单月信贷同比多增,并不切合实际。权威人士指出,上半年M_[2]同比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5.8个百分点,8月末10.6%增速的货币供给并不算慢,信贷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债务的持续积累,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也容易产生金融风险隐患。

有业内人士用“爬坡”来解释贷款增长,“就像爬山一样,前面跑得过快,大多数人就需要一定喘息时间以恢复体力继续向上爬。信贷增长也是这样,一方面留足时间消化前期增量,另一方面,越往上必然‘坡陡步艰’,则需要‘蹄疾步稳’,维持有序节奏才能持续‘勇攀高峰’。”

“8月以来,利好政策密集出台,在6月降息后,8月15日央行再次降息,且MLF调降幅度高于上次调降的5个基点;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包括调整首付比例、降低存量房贷利率、认房不认贷、城中村改造等各个方面。”一位业内专家分析,政策效果立竿见影,房地产交易市场已经出现回暖迹象。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北京、上海未来2个月房价有望上涨10%,二手房成交量有望单月在8月份的基础上上涨100%。多家机构近期密集发声,认为信贷投放内生动力仍然强劲,并将持续成为实体经济修复的有力支撑。

存量贷款“运维红利”

持续释放

8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68.61万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存量货币信贷池子已经不小。

与财政支出不同,货币投放后并不会消失,而是会形成存量积累继续在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从增量范式转向存量范式是正确理解中国经济的前提。”西京研究院院长赵建撰文指出,中国当前处于如何向存量资本资产要红利的“运维时代”。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金融领域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则需要在关注每月增量信贷支持的同时,更加关注庞大的存量贷款作用的发挥。

今年以来,存量贷款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方面也是亮点颇多。从存量贷款利率看,今年以来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持续下行,不仅新发放贷款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存量贷款和续放贷款的资金成本也会得到降低。

从存量续放服务看,随着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运用,企业享受的金融服务便利度得到大幅提升,比如续贷方式上,“无还本续贷”得到普遍运用,大幅提升转贷效率、减少了过桥费用;比如抵质押方式上,贷款不再唯“抵质押”论,获得信用贷款也更加便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