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最大K9数字课本服务商拟赴美上市

界面新闻

关注

近日,数字课本及智慧阅读服务平台纳米盒的控股公司——上海进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Jinxin Technology Holding Company)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书,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

纳米盒成立于2014,创始人徐进曾就职于华为,从事电信、移动互联网相关研发工作

该公司成立之初从智能点读工具服务切入,后围绕智能教辅和版权等方面进行了尝试,并于2016年形成中小学课本在线点读服务的商业模式。

AI/AR/VR/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内容生产引擎,面向6-15岁青少年提供数字内容产品,旗下有纳米盒App、魔法课本、智能教辅、数字阅读等产品服务。其注册用户中,约70%是小学生,其余中学生,集中在一线城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就2021年收入计,纳米盒中国最大的数字教科书平台和K9学生数字教育内容提供商。自成立以来,共数字化了21家出版社出版的383本教材,涵盖国内K9中所有主流英语和语文科目教材。

纳米盒主要通过旗舰学习应用App纳米盒、电信和广播运营商以及嵌入其内容的第三方设备来分发数字内容中国电信是纳米盒最大的用户2021、2022年分别占总营收比重的30.3%、45.6%。

招股书显示,2022年纳米盒营收2364亿,同比下降4.7%。净利润5510万元,同比增长171%,扭亏为盈。

营收减少主要因为来自内容聚合和分销商的收入减少,部分被来自个人用户和硬件制造商的收入增加所抵消。2022年疫情期间,K9学生转向在线学习并订阅数字教育内容,个人付费用户增长。付费用户数量约142万,同比增长三万人。

具体来看,2022年,来自电信、广播运营商的内容聚合和分销商收入为1.216亿元,占比51.4%;用户订阅收入1.135亿元,占比48%;来自硬件制造商的收入为130万元,占比0.6%。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纳米盒应用程序累计下载量超过7700万次,注册用户超3500万。通过合作电信和广播运营商分发的节目观看次数平均每月超75万次。2022年,每个付费用户平均每天花费在纳米盒App上的时长40分钟。

作为国内头部的数字课本服务商,纳米盒2021年的市场份额为13.7%。

中国的K9数字课本服务市场相对集中,按收入计算,前五大公司在2021年总共占据了34.5%的市场份额。

2021年,中国K9数字课本服务市场的总收入为18.35亿元,相较2017年的4.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8.8%,预计到2026年将进一步增加到60.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7.1%。

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纳米盒共有112名员工,包括11名管理层,31名内容研发人员,16名市场销售人员,41名技术人员和13名客服人员。

IPO前,顺为资本、宽带资本分别持有纳米盒14.25%的股份,双湖资本持股14.21%,乾明资本、岩桥投资分别持股9.6%、6.49%。

该公司称,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的约50%将用于产品和内容开发;约20%将用于销售、营销和品牌推广;约20%将用于招聘人员;约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及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

未来,纳米盒计划扩大产品范围;增强内容开发、技术能力;扩大用户群并提高用户参与度;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和创建虚拟学习社区。

针对业务发展风险纳米盒指出“无法将App试用用户转变为数字教育内容的付费用户将对公司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此增加付费用户数量及支出将是未来业务发展重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