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祸起“中植系” 金博股份、南都物业遭遇信托产品逾期兑付

上海证券报

关注

◎记者 夏子航

“中植系”风波,开始波及金博股份南都物业等上市公司。

8月11日晚间,金博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涉及中融-隆晟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隆晟1号”)、中融-泽睿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泽睿1号”)的相关信托产品本金及投资收益尚未收回,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如本息无法兑付将对上市公司2023年度利润产生影响。

回查公告,2022年8月10日至12日,金博股份通过恒天财富购买中融信托的隆晟1号和泽睿1号信托产品,其中,隆晟1号3000万元,泽睿1号3000万元。

金博股份称,隆晟1号预期年化收益率7.00%,自该信托产品认购之日起计算,存续期限为12个月。截至公告披露日,金博股份该信托产品本金3000万元及投资收益210万元尚未收回;泽睿1号预期年化收益率7.20%,自该信托产品认购之日开始计算,存续期限为12个月。截至公告披露日,金博股份该信托产品本金3000万元及投资收益216万元尚未收回。

金博股份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财务状况稳健,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及日常经营资金需求,并表示已经采取措施予以应对。

8月11日晚间,南都物业公告称,2023年2月9日,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3000万元购买了中融-汇聚金1号货币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汇聚金1号”),产品期限自2023年2月9日至2023年8月8日。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汇聚金1号本金及投资收益。鉴于此次投资款项的收回尚存在不确定性,并基于非保本理财产品的性质,存在本息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

南都物业表示,汇聚金1号为中融信托主动管理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除该信托计划外,公司未持有其他中融信托发行产品。目前公司经营正常,财务状况稳定,该事项不影响公司持续运营及日常经营资金需求。

同时,南都物业称,公司正在积极联系各相关方,督促中融信托尽快向公司兑付投资本金及收益,尽最大努力保障公司利益,同时准备相关材料,通过诉讼等途径以最大程度减少公司的潜在损失。后续公司将加强对使用自有资金投资理财产品的安全评估,严控投资风险,密切关注理财产品的回款进展情况。

恒天财富、中融信托的背后皆绕不开“中植系”的身影。企查查显示,中植科网控股有限公司持有恒天财富45.1%股份,为恒天财富第一大股东。中植科网控股有限公司为中植集团旗下企业。

中融信托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注册资本120亿元,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2.986%股份。截至2022年末,公司自有资产304.18亿元(合并),公司及各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7857.09亿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