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查|俄杜马近期通过决议否认立陶宛独立?有提案但未经表决

澎湃新闻

关注

速览

- 2022年6月,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费多罗夫曾提交草案,要求废除苏联国务委员会“关于承认立陶宛共和国独立”的决议,但该提案未经表决。网传说法可能由此而来。

事件背景

7月24日,中文网络广泛流传说法称,俄国家杜马通过决议,不承认立陶宛主权独立。立陶宛仍属于俄罗斯所有。

俄罗斯国家杜马网站未发现立陶宛相关提案的表决记录

网传说法提到“俄国家杜马于7月23日通过决议”,考虑到时差原因,检索俄国家杜马网站7月21日与7月24日的每日新闻,没有发现任何立陶宛相关议题的讨论和议程。此外,近期国际主要媒体对此话题也全无报道。

俄国家杜马网站设有“今日国家杜马”一栏,方便查阅每日日程和决议信息

截至发稿前,没有证据显示7月23日俄国家杜马通过决议否决立陶宛独立地位。

相关提案去年曾被人提交过,但并未经过表决。

有关“俄罗斯不承认立陶宛独立”的说法可能源自2022年6月8日,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叶夫根尼·费多罗夫(Yevgeny Fyodorov)向国家杜马提交的一项草案。在该提案中,费多罗夫要求废除苏联国务委员会关于承认立陶宛共和国独立的决议,认为该决议 “是非法的”,因为它是由一个违宪机构违反苏联宪法条款的要求通过的。费多罗夫的提案可在俄国家杜马电子数据库中查询到。

俄罗斯联邦国家杜马可查到费多罗夫的提案

该提案的解释性说明还表示,立陶宛没有就脱离苏联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也没有设立过渡期以进行审议。而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第67.1条,“俄罗斯联邦是苏联在其领土上的合法继承者”,因此,苏联国务委员会承认立陶宛独立的决议可以被撤销。

提案解释性说明的文本

费多罗夫还曾在其个人电报频道发文称,取消苏联国务委员会承认立陶宛独立的决定,将使立陶宛在北约的成员资格受到质疑,因为根据《北大西洋公约》,作为“有争议的法律实体”,立陶宛不能成为北约的一员。

不过,针对费多罗夫的这个提案,去年6月8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接受塔斯社采访称:“我们不知道有这样的提案。”

而这也不是费多罗夫第一次对波罗的海国家的独立提出质疑。2015年,他和另一名议员联名写信,要求俄罗斯首席检察官办公室调查苏联1991年承认波罗的海国家独立是否合法,但该申请并未得到考虑。

立陶宛方面有何表态?

1990年3月,立陶宛通过恢复独立宣言,正式宣布独立。1991年9月6日,苏联承认立陶宛独立。

2022年5月,在费多罗夫的提案上交杜马前一个月,立陶宛议会曾通过决议,将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描述为“种族灭绝”和“恐怖主义”。

2022年6月9日,立陶宛议会议员马塔斯·马尔代基斯(Matas Maldeikis)在推特上发表了他对费多罗夫提案的看法:“如果俄罗斯撤回对立陶宛主权独立的承认,立陶宛也将撤销1634年的《波利亚诺夫卡和平条约》。”根据该议员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立陶宛将要求俄罗斯归还斯摩棱斯克州。

《波利亚诺夫卡和平条约》是在1632-1634年的一场波兰立陶宛联邦对沙俄的战争结束后签署的。根据该条约,俄方获得了原本属于立陶宛的斯摩棱斯克州和周围的领土。斯摩棱斯克州位于东欧平原中部,面积约5万平方公里,现属俄罗斯西部中心经济区。

同日,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接受《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质疑立陶宛主权的提案是荒谬的,立陶宛不应对此过度反应,因为这只是俄杜马个别议员的提案。

综上所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俄罗斯国家杜马近期通过决议否认立陶宛独立”。去年6月,俄罗斯国家杜马代表费多罗夫曾向国家杜马提交草案,要求废除苏联国务委员会“关于承认立陶宛共和国独立”的决议,但该提案并未经过表决。网传说法可能由此而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