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徐,家乡人终于等到你“回家”

扬子晚报

关注

7月21日下午,在青海西宁舍身勇救落水者而不幸牺牲的62岁共产党员徐辉终于“回家”了,从千里之外西宁回到家乡启东市寅阳镇戤效港村,家人们和当地群众自发在高速收费站和他的家中含泪迎接这位英雄“回家”。

痛心!

工地旁跳水救人,南通这名建筑工人却没能再上岸

7月19日,在青海西宁担任一座建筑工程项目经理的62岁共产党员徐辉,在散步途中发现有人落水,他没有犹豫,跳入水中试图救起落水者。然而,湍急的河水瞬间将他卷入水渠深处,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62岁。徐辉是启东市寅阳镇戤效港村人,生前系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他的英勇大义之举,感动了西宁和南通两座相隔千里的城市。

7月19日中午饭后,徐辉和同事一同在西宁市城东区八一路距工地不远处的湟水河绿道散步。12点15分左右,徐辉一行四人突然听到湟水河中传来“扑通、扑通”的声音,仔细察看后发现是一名女性落水者在河中挣扎。

当时湟水河因刚下过雨,水位明显上涨,水深近4米,水流十分湍急,落水女子在挣扎的同时被水流急速冲向下游。徐辉等人一路顺着水流在岸上追了一段,眼看着水流越来越急,落水者也被冲远,在临近湟水河解放渠时,徐辉纵身跃入河中。

受激流冲刷,水中漩涡吸力极大,徐辉熟悉水性,奋力挥动双臂,竭尽全力抓住了落水者。危急时刻,徐辉一手紧紧拉住落水者,一手抓住垂入河中的树枝,力图将落水者救上岸,但因长时间施救,体力严重不支,未能救起落水者,自己也被湍急的河水卷走失踪。

事故发生后,同行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很快,110、119救援人员赶到了现场,并尝试下水搜救,但水下情况复杂,一直未能找到徐辉。随后,当地相关部门专业搜救人员组成百余人搜救队伍,顺着河道展开拉网式搜救,最终于7月20日凌晨0点24分,救援队员在深达十余米的发电机组叶轮处发现已经遇难的徐辉。1点05分,徐辉的遗体被打捞上岸,此时他仍然保持着救人的姿势,让在场所有人员深感震撼!

“他和落水者素不相识,却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我们要向他学习。”徐辉的义举感动了现场参与搜救的所有人。

徐辉出生于1961年2月,曾先后担任启东市寅阳建筑站施工员、南通二建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等。

含泪送别!

家人和邻里乡亲迎接“回家”,送他最后一程

“英雄徐辉,一路走好!”7月21日下午3点多,载着徐辉遗体的殡葬车缓缓驶出高速收费站,启东曙光救援队的几名队员早已守候在此,拉着一块红色长条幅,等待家乡英雄归来。而在启东市寅阳镇戤效港村的徐辉家中,屋前的场地、村主干道两旁以及周围邻居家,也早早挤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邻里乡亲。

下午4点刚过,一辆青海西宁牌照的殡葬车缓缓驶停在徐辉家门口,被抬下来正是在异乡勇救他人不幸牺牲的徐辉。抬下来的那一刻,亲人们嚎啕大哭,不少邻里乡亲也湿了眼眶。

经过28小时行程,英雄徐辉终于“回家”了,一路护送的殡葬车驾驶员袁浩早已听闻徐辉的事迹。“我个人很佩服他这样的勇气,能为一个素不相识的人冒险。”袁浩告诉记者,作为一个西宁当地人,了解这个季节的湟水河水势猛、泥沙多,水性不好一般不敢下水,没想到徐辉敢于挺身而出。

徐辉常年在外打工,回家的机会并不多,然而不少乡亲对他为人和善、踏实做人犹记在心。82岁的杨岐官是隔壁村退休村干部,他当天特意赶来,送同乡英雄最后一程。“他真是个好人,太可惜了。”惋惜不舍之余,杨岐官回忆起与徐辉不多的交集。“徐辉在外面做工程赚钱,回乡帮助过不少邻里乡亲。”

“很心疼!当时心里咯噔愣了一下。”作为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青海西宁项目负责人的丁海荣,当天正在机场候机,准备飞往乌鲁木齐开会,由于飞机晚点,丁海荣得到消息后,连忙赶回项目工地,赶紧去现场组织人员,协调各部门想办法搜寻徐辉。不幸的是,丁海荣最终等来的却是噩耗。丁海荣既是徐辉的同乡,也是他的上司,对于失去这样一位“左膀右臂”,他感到痛心和惋惜。

“徐辉在青海待了十三年,平时为人特别好,上班总是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回,工地上做任何事情都比较认真。”丁海荣告诉记者,虽然徐辉已过退休年龄,但与他共事多年、很是信任,还是把他返聘了回来。

“说实话,我平时一直飞来飞去,好多事情都拜托给徐辉做,他做事比较踏实,项目上特别负责,哪怕工人摔跤了,他也会扶你一把,比较热心肠,人特别好。”丁海荣说,工地上一些危险的施工任务,身为项目经理的徐辉都是亲自带着员工一起上阵。

徐辉在外做工程20多年,带出了村里不少人做工程,戤效港村党总支部书记周春柳除了过年冬训,其它时间跟徐辉打交道的时间不多,却知道他带出了几十个同乡干工程。“徐辉做人踏踏实实,对同乡平时都有个照应。”在周春柳看来,作为一名党龄18年的流动党员,徐辉身上有着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的宝贵品质。“没想到他这么勇敢,说实话真想不到。”周春柳说,以后村里一定要把他树立为典型,好好学习他身上的品质。

记者采访离开时,仍有不少邻里乡亲不愿离去。丁海荣告诉记者,徐辉的儿子和几个亲戚还在西宁项目工作,接下来会妥善安排,给予他的家人们尽可能的宽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