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负债超2.4万亿!恒大深夜连发3份财报:过去2年净亏8000多亿!许家印还能翻盘吗?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7月17日晚,中国恒大连发三份财报,包括2021年年报、2022年半年报以及2022年年报,空降百度热搜榜第二,引发市场轰动。

财报显示,恒大集团2021和2022年净亏损合计超8000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恒大集团总负债超2.4万亿元。

此外,恒大还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将继续暂停买卖,直至另行通知。此前,中国恒大股份自2022年3月21日上午9时起,于港交所停止买卖。

中国恒大称“庞大优质的土地储备,是集团保交楼、逐步偿清债务、恢复正常经营的坚实基础。”然而,就在今年5月,中国恒大公告称许家印已成为被执行人。他还能带领恒大集团实现“翻盘”吗?

两年净亏超8000亿

负债总额超2.4万亿

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收入为2500.1亿元(人民币,下同),毛亏损184.5亿元;年内经营性亏损1137.5亿元,撇减发展中物业及持作出售之已完工物业、投资物业公平值亏损4049.5亿元,土地被收回有关的亏损、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及其他非经营性亏损1802.0亿元,所得税抵免126.8亿元,净亏损合计6862.2亿元

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恒大集团收入为2300.7亿元,毛利249.9亿元;年内经营性亏损433.9亿元,土地被收回有关的亏损、金融资产减值损失及其他非经营性亏损693.7亿元,所得税开支130.5亿元,净亏损合计1258.1亿元

2021和2022两年,恒大集团净亏损合计超8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恒大负债总额24,374.1亿元,剔除合约负债7,210.2亿元后为17,163.9亿元。

中国恒大称“庞大优质的土地储备,是集团保交楼、逐步偿清债务、恢复正常经营的坚实基础。”

对这两份年报,中国恒大的外聘核数师上会栢诚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对该年报无法发表意见。“中国恒大未来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对集团继续持续经营的能力产生重大疑虑。我们认为,综合财务报表已就此情况作出适当披露,但我们无法就贵集团偿付到期财务责任的能力获取足够审核凭证,而我们认为有关持续经营基础的此等重大不确定性对综合财务报表的潜在累计影响重大,以致我们无法发表意见。”

此外,7月17日晚,中国恒大在联交所发布关于境外债务重组最新消息的公告,就恒大拟于香港实施协议安排召开的聆讯,会上将寻求颁令分别就A组债务及C组债务的债权人召开两次协议安排会议以考虑及酌情批准,谨定于2023年7月24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举行。公司于2023年7月14日向恒大协议安排债权人发出有关(其中包括)香港恒大召开聆讯的简洁形式通知,该函件已透过结算系统分发予作为票据持有人的该等恒大协议安排债权人,并于交易网站登载。

Morrow Sodali Limited(作为该等协议安排的信息代理人)亦已根据公司所持电邮地址记录以电邮方式向所有恒大协议安排债权人发出实务声明函件。

恒大地产2724.79亿元到期债务未清偿

许家印已成为被执行人

就在上月初,今年6月1日,中国恒大发布恒大地产涉及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的公告,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1426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3495.53亿元

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不含境内外债券)累计约2724.79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逾期商票累计约2459.87亿元。

公告显示,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2023年4月期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130条被执行信息,新增被执行金额合计29.24亿元。4月期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被执行人被冻结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新增27笔。

今年5月12日,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深圳国际仲裁院的仲裁裁决所发出的执行通知书。公司以及附属公司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东及执行董事许家印是该执行通知的被执行人。

公告显示,该仲裁涉及和信恒聚(深圳)投资控股中心(有限合伙)于2016年12月及2020年11月期间与相关被申请人签订有关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及相关协议,向恒大地产增资50亿元以取得恒大地产约1.6%股权。恒大地产终止对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计划,仲裁申请人要求本公司、恒大地产、广州凯隆及许家印履行增资协议项下的回购承诺及支付尚欠分红、违约金及收益。

根据该执行通知,被执行的事项为:广州凯隆、许家印支付恒大地产2020年度分红的差额补足款约币2.04亿元,并承担违约金约5153万元;许家印、该公司以50亿元回购仲裁申请人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公司支付仲裁申请人持有恒大地产自2021年2月1日起计至完成回购的补偿约7.7亿元;及公司、广州凯隆、许家印支付约3553万元的律师费、仲裁费及执行费。

编辑|段炼 盖源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