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产汽车高层动荡,不再设立COO一职

界面新闻

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汽车公司周三表示已决定在新的管理架构不填补阿什瓦尼·古普塔 (Ashwani Gupta) 空出的首席运营官COO职位

本月早些时候,日产汽车宣布古普塔将在任期结束后不再被重新任命为董事会成员,并表示将离开日产去寻求其他机会。周二是他在日产任职的最后一天。

日产表示此前COO承担的职责将由其他高层接管负责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执行副总裁Hideyuki Sakamoto将负责采购首席财务官Stephen Ma将接管运营绩效职责。

此外日产汽车宣布多项高层人事任命,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通过本次人事调整,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AMIEO区(非洲、中东、印度、欧洲及大洋洲)管理委员会主席Guillaume Cartier,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北美管理委员会主席Jérémie Papin,以及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山崎庄平将成为执行委员会成员,直接向日产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汇报。

内田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我们将引入更加扁平化、灵活的领导结构,这将进一步增强区域和职能领导力。”

值得注意的是内田诚古普塔以及副首席运营官关润(Jun Seki)都是在201910月被任命为日产汽车高管不过关润任命发出的几周后便离开日产汽车

古普塔的离职与雷诺日产联盟的未来发展有密切关系据悉日产汽车正与雷诺公司商讨全面重置双方长达数十年的联盟关系古普塔因内田诚希望迅速结束与雷诺的谈判而与发生冲突,敦促对交易条款更加谨慎。

据外媒报道古普塔离职前产汽车内部出现了一起举报事件,称内田诚对古普塔存在监控行为。举报者未提供确凿证据,但日产表示将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调查,并采取适当措施。此次事件进一步加剧了日产与雷诺之间关系的紧张局势,阻碍了双方关于新的合作协议的谈判进展。

2018年11月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挪用公款、瞒报收入等多项指控被捕,此后他在保释期间成功逃往黎巴嫩。戈恩称,日本对他的指控就是为了阻止他拉近日产和雷诺公司的关系。

戈恩日前在黎巴嫩最高上诉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日产和公司关联人员在2018年迫使他下台,并“安排致使”他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捕,就“财务与声誉严重受损”索赔超10亿美元。

随着高层动荡以及与雷诺关系的紧张日产汽车的销量出现了显著下滑。2022日产全球销量同比下降20.7%至322.55万辆。在中国市场,2022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包括日产、启辰和英菲尼迪品牌)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累计销量为1045197台,同比下降22.1%。今年1至5月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销量共计28.94辆,同比下滑23.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