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苏“无感换乘”!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开通运营

界面新闻

关注

2023年6月24日上午11时,苏州市轨道交通11号线正式开通,并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实现无感换乘。

苏沪两地乘客只需使用“苏e行”或“Metro大都会”App乘车码,无需二次安检、刷卡及扫码,即可通过无感换乘通道,从苏州任意一个地铁站进入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并出站,充分感受“同城化生活”的简单和便捷。苏州上海两个跨省的轨道交通系统实现深度互联互通,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花桥站的无感换乘通道,是苏州轨道交通和上海地铁在“互联互通”探索的生动实践。今年以来,两家地铁集团经过长达半年的沟通对接,以11号线开通为契机,共同推动运输组织、客运服务、安检互认、应急发布、营销宣传等方面互联互通、深度融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也将建立起更广泛、深层次的合作机制,努力推动“互联互通”顶层设计及规划,为国内城市群“互联互通”打造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板和标准。

苏州轨道交通11号线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与苏州轨道交通3号线换乘,东至昆山花桥站,与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换乘。

11号线是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示范性工程,也是国内首条与上海轨道交通网络联接的线路,将缩短苏沪之间的时空距离,大幅加速城际间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流动,更好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市域一体化发展。

时代”。

11号线开通运营后,时间方面,全程运营时间约为57分钟,唯亭站、花桥站首末班车时间分别为6:00、5:40,末班车时间均为22:30。为方便跨城通勤,11号线还开行仅在大客流车站进行停靠的大站快车,早上5:25和5:45共青站往花桥站发车,夜间22:53和23:10花桥站往共青站发车。票价方面,继续执行既有政策,起步价2元可乘6公里,6~16公里每1元可乘5公里,16~30公里每1元可乘7公里,30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9公里,线网最高票价目前为13元。根据优惠政策,1.3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工作日高峰时段除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残疾人可免费乘车;苏州市普通高中、中专、技校、职高学生、60~69周岁老年人可享受5折优惠。

11号线开通后,苏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6条,运营里程达到251公里,车站197座,正式迈入“市域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