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换帅!张勇宣布卸任,蔡崇信将接任董事长!马云内部讲话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编辑 段炼    

6月20日,据阿里巴巴(HK9988,88.25港元/股,总市值1.9万亿港元)官方公众号6月20日消息,经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同意,张勇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张勇此后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专注阿里云的发展。

另外,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张勇将卸任,蔡崇信将接任董事长

吴泳铭将出任CEO

6月20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通过全员信宣布,阿里的自我变革正顺利平稳推进,1+6+N的全新业务集群基本成型,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多个业务的上市和融资计划也已开展,控股集团将主要承担创新孵化大本营角色,整个阿里巴巴正以全新姿态奔向未来。

张勇同时宣布,阿里云智能集团完全分拆已经启动,正处于向上发展的最关键时期,必须全身心投入。同时为了适应未来发展规范和要求,其个人不宜再同时担任两家公司董事长与CEO职务。经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同意,张勇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张勇此后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专注阿里云的发展,持续提升阿里云的行业竞争力与全球竞争力,让阿里云为各行业尤其中小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提供更优质安全便捷的基础服务。

同时,经过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批准,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

未来,阿里巴巴控股集团不仅要有力支撑协调各业务集团发展,更要成为新技术的发现者和推动者,创新业务孵化的大本营,创造更多价值增量。蔡崇信和吴泳铭具备与之相应的眼界、经验、影响力、号召力,是承担上述责任的最佳选择。

蔡崇信现任阿里集团执行副主席,在阿里巴巴诞生、发展历程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从1999年公司成立到2013年,他担任了集团的CFO,并在2014年带领公司在纽约上市,之后负责战略投资工作。他的全球化经验和对宏观环境的洞察,对于阿里巴巴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是有力的支撑;他对阿里巴巴发展历程的充分了解,对战略方向的把握以及对文化的传承,将会在未来帮助阿里集团持续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蔡崇信还是NBA知名球队布鲁克林篮网队的老板。

吴泳铭则有着深厚的技术背景,曾担任过B2B、淘宝、支付宝等多个重要业务的首席技术官,领导构建了相关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带领创建了集团的核心业务阿里妈妈平台,创新孵化了手机淘宝推动了集团的无线化,在公司内有极强的号召力。他多年来始终跟进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发展,将进一步开阔阿里的技术视野,探索以前沿技术为发展引擎的全新方向。

除此以外,蔡崇信和吴泳铭都有多年投资及企业培育经验,成功培育了大量具有独特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产品和企业。未来,阿里控股集团将成为面向未来的创新孵化器,探索、发现、孵化、培育更多创新业务,重构公司发展形态和想象力空间。

马云:阿里电商应“回归淘宝”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财经杂志晚点LatePost,今年5月下旬,马云召集淘天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开了一场小范围内的沟通会。

马云在会上称,阿里过去那些赖以成功的方法论可能已经不适用,应该迅速改掉。他为淘天集团指出了三个方向:回归淘宝、回归用户、回归互联网。此外,马云认为淘天在组织上应该进一步扁平化

马云判断,接下来是淘宝而不是天猫的机会,阿里电商应该 “回归淘宝”

据多位阿里员工转述,马云认为淘天集团当前面临的竞争局势十分严峻,他以诺基亚柯达举例,认为一个企业从行业标杆到死亡,半年到一年就足够了,在互联网行业这个速度可能会更快。

近期,马云也是频频露面。

据路透报道,阿里巴巴总裁迈克尔·埃文斯(J. Michael Evans)被问及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近况时,埃文斯表示,“马云现在对这家公司的关心程度与他刚创立公司时一样,我预计只要阿里巴巴和马云还在,这种情况就会持续下去。”

“Jack(马云)很有活力,他很好,他很开心。他正在东京的一所大学教书,并且有更多时间待在中国。”埃文斯表示。

此外,6月17日,据达摩院官方公众号,“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17日开考,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685位选手,从5万多名参赛者中晋级,进行时长8个小时的终极对决。开赛前,马云来到杭州的赛事现场了解决赛情况,和选手、命题老师在线交流了对数学的理解。

马云说,明年大赛还会不断创新,给热爱数学的人们带来新的乐趣。

编辑|段炼 杜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