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蔚来汽车李斌:“减三万”是调价不是降价,不会影响长期的毛利率

界面新闻

关注

6月12日上午,蔚来汽车宣布调整车主权益并全系降价3万元。新购车首任车主用车权益调整为整车6年或15万公里质保等;免费换电补能不再作为标准用车权益,新用户可灵活选择在家充电或到充换电站付费补能,蔚来此后将推出灵活的充换电服务套餐。

与此同时,针对已经提车的用户,包括终身免费换电在内的首任车主用车权益保持不变;在购买蔚来新车时,用户可选择将原车的用车权益转移到新车,或者选择放弃其用车权益从而抵扣3至5万元的购车款。

蔚来汽车当天下午专门召开车主沟通会,蔚来CEO李斌在会上回应表示,用户权益的调整本质上是剥离汽车产品和服务,用户有选择权去购买或不买服务。李斌强调,“车的配置都没有动,不是减配降价,所谓的‘减三万’是调价不是降价,只是新车不再带有原先的用户权益包,本质是原来包含在车价里的服务权益贴现显性化。”

李斌表示,公司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有了权益调整的想法,但是认为目前时间点较为合适。就产品节奏来说,主力产品部分已经开始交付,而新的车型ET5旅行版也即将上市,目前发布会得到更大的传播声量。另外,在产能方面,6月份产能开始提速,产能开始提速,7月份产能爬坡会比较好,把声量和交付对接起来,不会让用户等待太久。

此次调整用户权益,李斌强调并不会影响蔚来在年初提出的要新增1000座换电站的目标,“不会减少,换电站还会部署很多。”

蔚来的换电服务是其一大亮点,可以为用户终身免费更换电池。相比耗时久的充电,换电具有其独特的便捷性优势。2018年5月20日,蔚来首座一代换电站在深圳南山科技园落成。截至今天,蔚来已经建成1484座换电站,为用户提供了超过2290万次的免费换电服务。就在今年年初,李斌放下豪言,今年要再建1000座换电站。这意味着,到2023年底,蔚来的换电站数量将达到2300座。

至于调价是否会影响蔚来汽车业务的利润,李斌说道:“调价对公司来说长期毛利率影响不大”,并称这次调整对服务毛利率是有改善的,所以从长期来说没有什么区别,并不会影响蔚来的毛利率。

根据不久前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蔚来一季度营收106.77亿元,同比增长7.7%,环比下滑 33.5%;净亏损 47.40亿元,同比增长165.9%。在毛利率方面,一季度蔚来的整体毛利率降至1.5%,汽车业务毛利率降至5.1%,环比分别下降 2.4和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的14.6%和18.1%的高位也大幅下滑。

今年二季度以来,受旗下产品向第二代技术平台NT2.0切换的影响,蔚来汽车的销量下滑,4月份的交付量降至6658辆,而5月份更是低至6155辆。

对此李斌表示,交付量下滑的问题很正常,“一两个月销量低没什么问题。”

此外,蔚来ET5旅行版将于6月10日发售, 沟通会上李斌提到,ET5旅行版可能会更名为ET5-T。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