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板块强势反弹,私募大咖林园“笑了”,李蓓却“止损在黎明前”……

上海证券报

关注

6月以来,A股地产板块强势反弹,港股相关标的也表现活跃。

值得一提的是,5月下旬,林园投资创始人林园曾公开表示,地产板块投资价值凸显,自己要“搂一把”地产股。如今看来,如果林园彼时看多也做多,目前收益颇丰。与此同时,仁桥资产也提前“埋伏”了地产股。

不过,有人欢喜有人忧。此前对地产板块高度乐观的李蓓却在5月止损了持仓中的部分地产股,并认为地产行业景气底部或延后至明年。记者采访获悉,站在当下,头部私募对于地产板块的后续走势仍存分歧。

地产板块强势反弹

6月以来地产板块持续反弹。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收盘,6月以来地产指数涨幅超过4.5%。从个股表现来看,京投发展连续3天涨停,京能置业6月以来涨超13%,滨江集团、金地集团等同期也纷纷上涨。

与此同时,港股地产板块也表现活跃,碧桂园、华润置地6月以来股价涨幅分别为18%和15%,融创中国更是涨超31%。

“最近1个多月,地产销售量下降较为明显,市场普遍预期后续政策方面或出利好,该预期对地产产业链的股价表现形成支撑。1周前,公司在工业品期货市场异动时已进行少量布局,布局方向主要为地产板块及其下游如家居板块。”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

部分头部私募提前“埋伏”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头部私募已经提前埋伏地产股,并看好后市表现。

比如,林园投资创始人林园5月下旬曾公开表示:“由于前期大幅下调,地产板块的投资价值受到市场质疑,但更换更好的住宅依旧是居民改善生活的主要方式,因此地产公司不会消亡,尤其是经过前期调整后,该板块投资价值凸显,我会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

仁桥资产创始人夏俊杰也直言:“地产股目前大多处于破净状态,市值的总和及占比已被极限压缩,市场交易的价格属于破产定价,这显然不合理。而且地产行业的复苏对于经济修复来说意义重大,后续如果政策有所支持,地产板块向上的弹性较大。”

据渠道人士透露,仁桥资产目前的组合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地产产业链标的。另外,截至一季度末,高毅资产、广金美好、盘京投资、迎水投资、一村投资等百亿级私募均持有地产股。具体来看,高毅资产旗下两只产品重仓浦东金桥,迎水投资则持有荣安地产和上实发展。

对于地产板块后续走势,顺时投资权益投资总监易小斌认为,板块涨势能否持续取决于政策支持力度,目前还难以确定。不过,公司会关注后地产产业链,如家电、家居和消费建材等。此类公司业绩持续性更好,抗风险能力较强,同时更具有弹性。

部分头部私募持谨慎态度

在多家机构看多、做多的同时,也有部分头部私募对地产板块持谨慎态度,甚至止损离场。

半夏投资创始人李蓓在其产品月报中坦言,随着5月的净值回撤,公司在风控框架内持续减仓止损,比如公司持有的几家几百亿市值的国企地产股,减仓止损的过程花费了一个多星期。

对于地产板块,李蓓分析认为:“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信心小幅回升,地产销售和居民信货也环比回升。但二季度开始,地产销售再度掉头向下,4月季节性调整后的年化地产销售数据已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水平,5月该数据则进一步下滑。这意味着,即便地产供应端的收缩仍在继续,但由于地产销售下台阶,地产价格和行业景气度底部或将延后至明年上半年。后续股票投资需要更大耐心。”

世诚投资创始人陈家琳更是直言:“中国房地产已经度过大周期的拐点,难以回到以往的高速发展阶段。哪怕一些房地产企业存在困境反转的机会,此类机会也将是阶段性的,房地产板块大概率难现趋势性行情,因此公司不会考虑投资房地产股票。” 

责编:邵子怡   校对:张宇图编:赵雁旎

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