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18大促来了,快递公司竟然抢着等退货

界面新闻

关注

一年一度的“618电商大促”如约到来。对商家来说,退货率越低,其业绩才越好,但对快递公司来说,退货所带来的“逆向物流”则是其希望做大的“蛋糕”。

近日,为了抢夺电商退货的快递市场,顺丰、德邦等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其中顺丰不仅针对天猫、淘宝、抖音等平台上有运费险的消费者,实行1KG内免费退的举措,同时也提供限时抽奖的优惠活动。德邦则开展了“网购退换发德邦,立享168元优惠”的优惠活动。

顺丰还承诺,一旦商家同意退货,顺丰最快可实现1小时上门取件,并在部分平台上开通夜间揽收服务,最晚收件时间至21点,同时消费者还可在部分平台选择24小时丰巢退货服务。顺丰方面预计,今年618购物节退货服务需求将同比大幅增长。

那么,电商退货快递市场究竟是多大的市场?界面新闻注意到,顺丰2021年财报显示,其经济快递业务营收为322.7亿元,但2022年财报则把2021年财报中经济快递业务收入调整为254.3亿元,较2021年财报数据调整了68.4亿元。

对此,顺丰在其2022年财报中解释称,“因公司持续梳理优化产品体系,年初对各业务板块的产品归属有所调整,主要包括将电商退货产品、顺丰干配产品从经济快递业务分别划归入时效快递业务和快运业务。”

2021年电商退货件营收金额在68.4亿元中具体占比数据,界面新闻就此向顺丰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尚未就此说明。

不过,有数据显示,电商行业中有近50%的用户会在网购申请退货,尤其是服装行业因品类特性,退货率更高。另有快递行业人士透露,电商行业的综合退货率约为10%,而直播电商行业的退货率远高于此,可达到30%。按此估算,顺丰电商退货件业务量和营收也不可小视。

尤其在618、双11等电商大促期间,不少商家都会免费赠送退货险,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动力,结果也给快递带来了更多的退货运单。

上海某快递网点的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这种退货险通常是由平台与商家合作达成的,快递公司只需要按照订单提供需求即可。

界面新闻通过淘宝平台了解到,通常情况下,消费者获得的退货险由国泰保险承保,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保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代理销售。根据淘宝平台上退货保险费的介绍,该服务主要保障商家发货后90天内的退货运费损失,可帮助消费者节省快递费用中的首重运费。

退货产生的逆向物流也成为快递公司掘金的重点,但要想拿下这一业务,快递公司需要做出更多服务保证。相较于派送,网购退货需要上门取件才能完成任务。

当下快递网点缺人情况十分普遍,一些网点甚至连完成派件都十分困难,而退货揽件业务需要快递员和消费者匹配时间,也要做包装、收费等工作,复杂程度远超过派件。

据北京一位快递员介绍,取一次件所花费的时间比派件时间长,上门取件时经常还会遇到消费者不在家、临时更改取件时间、物品包装不过关、拖延支付费用等情况。不过,相比派费所获得的提成,每取一件退货快递的收入是派件的4、5倍之多。

快递物流专家、贯铄资本CEO赵小敏也告诉界面新闻,如果退货揽件的服务能力达不到要求,这个情况会反馈到前端的销售,对电商的平台影响很大。因此,相较于发货,网购退货的快递业务更看重快递公司的服务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