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被美司法部起诉,美媒:若罪名全成立,他可能“坐100年牢”

海外网

关注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亚仁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继被纽约曼哈顿地方检察官起诉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又受到司法部对他提起的联邦刑事指控。《纽约时报》9日称,这将使美国陷入“非同寻常”的情况,因为特朗普不仅是前总统,还是在2024年与拜登对决的大选中,共和党党内提名的领跑者,而拜登政府现在正寻求对这名潜在竞争对手定罪。美媒称,特朗普受到的最新指控多为联邦重罪,若全部罪名成立,他有可能“坐100年牢”。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9日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特朗普称自己受到了美国司法部方面的起诉,并已收到法庭传唤,将于本月13日出庭。据知情者透露,特朗普此次共受到7项联邦刑事指控,包括虚假陈述、妨碍司法公正、违反美国《间谍法》等。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司法部并未对外公开特朗普被起诉的消息,该机构对于媒体的相关报道也并未做出评论。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8日晚,特朗普在社交媒体“真相社会”上发文称:“腐败的拜登政府竟然因为这事把我给告了。我是无辜的!”他反控拜登也同样涉嫌私藏文件,还逐一列举了具体的“藏匿”地点。美国共和党也对此事予以激烈回应,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声称司法部此时起诉拜登2024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违背良心”,同时控诉检察官“双重标准”。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表示,现任政府将联邦执法部门“当成武器使用”会严重威胁到“社会自由”。不过,也有共和党人表达了观望态度,如最近宣布参选的前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表示:“等官方通告发布后,拿事实说话。”对于外界的批评质疑,美国总统拜登8日回应称“从未参与过此事”。

2022年,美国联邦调查局从特朗普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家中查获了1.1万份文件资料,其中约100份为政府机密文件,少数文件甚至是“绝密”级别。事发后,美国司法部委任特别检察官杰克·史密斯跟进此案,调查工作于近期取得重大进展。据多家媒体报道,检察官近日获得了一份音频证据,可以证明“特朗普在卸任后十分清楚自己违规持有涉密文件”。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虽然拜登也因持有涉密文件而正在接受调查,但二人的重大差别在于特朗普涉嫌明知故犯、且有意拒绝上交。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上门调查前一日,特朗普的助理还特意将装有敏感文件的箱子藏到了储藏间。

多家外媒称,受理特朗普最新指控的司法机关是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联邦地区法院、而非华盛顿,这是司法部走出的“战略性一步”,因为能减少双方在受审地问题上进行“扯皮”,延误案情推进。美国国家安全法律专家菲茨帕特里克表示,由于特朗普就住在佛州,在本地进行起诉不仅能避免繁冗的后勤问题,同时也能确保特朗普无法再以“政治原因”控诉司法不公。《洛杉矶时报》称,司法部在最新指控中加入了违反《间谍法》,这无疑是加剧了涉案严重性,等于直接给特朗普扣上“叛国”的帽子。该报认为,这一案件可能很快就会进入审判阶段,顺利的话甚至能在2024年大选前结案。

不过据美国法律专家表示,这些控诉并不会直接影响到特朗普参选美国总统。美国宪法对于总统参选人只有年龄、出生地和在美居住年限的限制;而根据先例判决,最高法院也不允许国会通过立法途径增加参选条件。此外,美国各州也无权阻止被起诉、甚至被定罪的人参与联邦职务的选举活动。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桑普勒表示,如特朗普被定罪可能会受到“禁止跨州”一类的限制,这些限制固然会对他的竞选活动造成不利,但无法从根本上阻碍他参选。

今年4月,特朗普就已经因“封口费”事件受到纽约地检的起诉,罪名多达34条,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受到刑事起诉的前总统。对此,特朗普高呼“政治迫害”,并已经做出无罪辩护,这起案件将在2024年4月进入审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