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美元基金电子合同平台正式上线!券商人士:更多是战略性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在部分券商大力推广协议免签模式的同时,6月9日,中信证券又宣布了海外美元基金电子合同平台正式上线,此项服务旨在为广大美元基金管理人提供便捷的基金行政服务协议签署与智能化管理服务。

据了解,目前招商等个别头部券商也有相关业务。对此,有券商人士表示,由于目前这块业务的体量还比较小,更多的是一种战略性布局。

海外美元基金电子合同平台上线

6月9日,中信证券又宣布了海外美元基金电子合同平台正式上线。

中信证券也表示,而此项服务的推出,是为了解决基金法律文件签署的难题,CLSA Fund Services正式推出电子合同签约服务,为广大美元基金管理人提供便捷的基金行政服务(FA)协议签署与智能化管理服务提高效率,节省成本。

毫无疑问,相较于传统纸质合同前述方式,电子合同具有一定的优势。比如:方便协议版本管理,无需免签,实时完成,快速高效;节省合同印刷、邮寄、回收时间和成本,也是相当环保。通过,多重身份验证。

据了解,目前招商等个别头部券商提供了相应的基金行政服务。而参与的机构主要是券商香港子公司。比如,中信证券就是依托全资境外子公司中信里昂证券提供相关服务。

CLSA Fund Services (Asia) Limited,作为中信里昂的成员公司,也是第一家提供境外基金行政服务的中资券商,自2019年10月份成立以来,已为众多境内外客户提供美元基金设立与外包。

更多是战略布局?

在部分券商托管人士看来,基金行政服务业务,当下对券商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布局。

某大型券商托管人士则是向记者表示:“这块业务,其实现在也不算大,还是比较小的,目前主要的客户就是中资机构,它们在中国香港拿九号牌照,然后发产品。原来,他们都是选择外资金融机构做基金行政服务,现在主要我们也想尝试着去做一下。”

该托管人士则是进一步指出:“现在在外面,我们券商还做不了托管服务,做的是基金行政服务,现在规模其实都不算太大,也只能是做中资机构的生意。”

沪上某券商托管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和外资机构竞争还是有优势的,比如服务的系统化程度,服务的效率,服务的内容,但是没有品牌优势,整体看也算是一个比较新的尝试吧。这快业务也是提前布局一下吧,算是战略布局。”

不过,也有券商托管人士指出,基金行政服务这个商业模式也和境内不太一样,需求并没有那么强烈,国内做的券商也不是那么多。

以CLSA Fund Services为例,针对境外对冲基金、股权基金、房地产基金、FoF基金、管理专户等,其可提供的全周期覆盖服务业务包括了基金设立咨询、 FATCA/CRS税务合规服务、估值服务、财务报表及审计支持服务、投资人服务资管中后台服务等。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90354452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