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资报告 | 锚定世界一流打造现代新国企

国资报告

关注

来源:国资报告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中央企业时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品牌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品牌日”由此而来。

品牌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象征。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国有企业,肩负着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最终体现为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体现为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培育和形成。

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多次强调,要围绕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聚焦科技、人才、效率、品牌等四项影响因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着力建设现代新国企。

现代新国企,何以现代?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成熟定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切实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领头羊作用,聚焦主业、做强实业;深化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现代新国企,新在哪里?发展方式新,就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价值创造能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公司治理新,就是持续深化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经营机制新,就是深入推进分类改革,全面构建新型经营责任制,真正按市场机制运营、按市场规律办事;布局结构新,就是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领域的控制地位,有效供给公共服务,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世界一流企业要有世界一流的品牌。国务院国资委指导推动国有企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管理水平,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活力、责任、创新的国企形象逐渐深入人心。但是国企品牌建设还存在市场号召力不强、国际知名品牌少等突出问题。2022年47家中央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而同期只有21家中央企业进入全球品牌价值500强。

如何锚定世界一流打造现代新国企,以一流文化厚植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软实力?国务院国资委当前正在集中开展的创建世界一流“双示范”行动、管理提升行动、价值创造行动和品牌引领行动等四个专项行动,比较清晰地回答了这个问题:以改革创新促进管理提升,以价值创造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赢得尊重和信任,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现代新国企形象。

产品质量是品牌之基、科技创新是品牌之核、社会责任是品牌之根、文化理念是品牌之魂、资本支撑是品牌之翼。国企品牌建设首先要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出发,不仅注重硬实力的增长,更加注重软实力的提升和巧实力的应用,促进国企无形资产保值增值。

——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国有企业品牌的硬实力,即“以发展赢得尊重”,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卓越的产品是品牌的通用语言,是世界一流企业的第一硬实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是品牌建设的必然要求。中央企业用自主创新打造卓越产品,高铁、核电、北斗、特高压等可信赖的央企产品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更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创造不断涌现,将和全球公众建立情感投射,培育出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

——在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中提升国有企业品牌的软实力,即“以责任赢得信任”,提升价值感召力和文化吸引力。国有企业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品牌信念和行动信条,提升服务水平,主动践行ESG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美美与共,在双碳行动、绿色发展等方面勇担重任,赢得各方信任。

——在以人为本讲好国企故事中培育国有企业品牌的巧实力,即“以沟通赢得人心”,提升品牌亲和力和企业向心力。把握舆论制高点、理论制高点、道德制高点,综合运用硬实力和软实力,以受众为中心加强议题引导,以人为本讲好国企故事,以理服人回应各方关切,用好“对话”和“对标”两把钥匙,释疑增信、凝聚共识,促进共情、共鸣、共振,提升国企品牌形象。

锚定世界一流品牌打造现代新国企形象,还要确立品牌建设的“坐标系”,精准把握品牌成长不同阶段所处的时间和空间,从而采取相应的品牌战略和策略;锚定世界一流品牌打造现代新国企形象,还要构建品牌成长的“生态圈”,完善大纵深多场景体系化的大国资宣传格局,和利益相关方一起联动发声联手打造品牌;锚定世界一流品牌打造现代新国企形象,还要用好品牌管理的“雷达图”,对标对表国际优秀企业,发挥自身优势长项,着力改善品牌建设短板和薄弱环节。

世界一流企业品牌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循序渐进,坚持“长期主义”,累积品牌资产,打造历久弥新、历久弥珍、基业长青的百年“老字号”,以品牌力量助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世界一流企业品牌建设离不开主流舆论场。到今年4月,《国资报告》杂志出版满100期,立足国资宣传大格局,探路现代治理,讲好国企故事,策划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品,被主流媒体转载转发,成为国企品牌建设的重要阵地。下一个百期,《国资报告》将和主流媒体一起,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合力打造现代新国企形象。

世界一流企业一般都有自己的进化路径。我们推出“企业进化论”系列报道,探寻基业长青密码,讲好现代化新国企故事,为更多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提供镜鉴。中建集团作为一家完全竞争性领域走出来的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探索了一条以竞争求生存,向市场要发展的独特成长之路,连续六个任期考核为A级。企业需要什么就向市场伸手要,市场需要什么就立即做,市场竞争能力不仅是中建登高的秘诀,也是中国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的共同体认。

必须认识到,打造现代新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本质上是一种市场行为,一切优秀企业无不是从市场激烈竞争中打拼出来的。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更大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必须认识到,打造现代新国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并不是简单套用跨国企业的模板,也不是国外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翻版,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扎根我国国情、立足企业实际、站稳人民立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之路。

锚定世界一流打造现代新国企,任重而道远,行则必至。

(本文为《国资报告》杂志2023年5月刊卷首语 作者:闫永)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