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巴农银理财开业获批!合资理财公司增至5家 专家:优势互补、促进国内市场多元化发展是未来重点

市场资讯

关注

财联社6月9日讯(记者 史思同)昨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其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农银理财”)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批准农银理财与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控股公司合资筹建的法巴农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法巴农银理财”)开业。

随着法巴农银理财开业获批,开业运营的外方控股的合资理财公司也将达到5家。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我国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明显降低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的具体体现。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也在昨日的陆家嘴论坛中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未来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不过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持续增加,合资公司也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业内人士建议,合资理财公司亟需加快内部管理融合,除了提升营销能力、做好渠道建设外,更要把握自身差异化定位的特点,满足不同类型客户多元化的偏好需求,不断增强产品服务的创新和竞争力。

农行携手法巴银行,法巴农银理财开业获批

据公告介绍,法巴农银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 亿元,注册地在上海,主要从事发行公募理财产品、 发行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

对于下一步规划,农业银行表示,将推动农银理财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履行有关程序,促使法巴农银理财尽快开业运营。

据了解,法巴资管是法国巴黎银行集团旗下资产管理业务的控股公司,去年10月份法巴农银理财获批筹建,彼时农行与法巴银行合作成立理财公司的消息就引发不小关注。

对于二者间的合作,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国内机构在地缘、人缘、牌照等方面有优势,而外资金融机构可能在风险管理、产品创新、跨境业务等方面局部一定相对优势,二者合作有助于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以更低成本和更快速度开展业务等。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告诉财联社记者,相比国内银行理财子而言,合资理财公司在经营管理层面上会有更大的自由度,同时外资股东的加入也会使其整体的经营和管理风格受到影响。

“比如法巴资管在成熟市场中有着非常丰富的资管行业经验,这小到对公司自身的发展,大到对整个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都会起到一些积极作用,使市场主体、产品及风格等各方面都更加多元化,更好的满足不同类型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他表示。

5家合资理财公司均为外方持股,金融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如今随着此次开业获批,法巴农银理财正式成为国内第5家即将开业的合资理财公司。此前4家依次为汇华理财有限公司、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高盛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中方股东分别为中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以及工银理财。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上述5家合资理财公司中中外方持股比例虽略有差异,但无一例外都是为外方控股。

对此周茂华认为,这正是我国积极推进金融领域对外开放,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明显降低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的具体体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召开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云泽在开幕辞及主题演讲中谈到“始终坚持金融对外开放不动摇”时,也提到了法巴农银理财即将开业一事。

“近年来,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条开放措施,取消了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减少了外资准入数量型门槛,一批开放实例先后落地。近期法巴农银理财也将在上海开业。”

李云泽表示,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金融业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未来将继续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稳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规模并非重点,需利用差异化特点促进市场多元化发展

“近年来合资理财公司陆续筹建开业,反映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来华展业。”

在周茂华看来,国内外双方合作,一方面有助于实现优势互补,提升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产品服务;同时,有助于国际机构发挥鲶鱼效应,促进国内金融机构提升产品服务水平等,稳步推进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开放。

不过,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数量持续增加,合资理财公司也同样面临着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对于未来如何更好的发展,周茂华指出,如今激烈竞争环境下,要求合资公司加快内部管理融合,除了提升营销能力外,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增强产品服务的创新和竞争力。

而在曾刚看来,合资理财公司在国内市场的规模注定不会太大,其未来发展的重点也并不在于规模,而在于其自身的独特性,利用差异化的特点给市场提供更多选择,与传统理财子形成互补,促使国内市场更加多元化发展。

因此他建议道,合资理财公司一方面需要做好渠道建设,除了利用好本行以外,也要积极引入其他银行作为销售渠道;而另一方面,要把握自身差异化定位的特点,满足细分市场或者特定人群对特定产品的偏好需求。“根据自身能力特点构筑核心产品能力,同时围绕着核心的客户群体来进一步的完善产品谱系和能力,这点也是合资理财公司要去探索的重要方向。”

此前4月5日,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曾在会见法国巴黎银行董事长乐明瀚时表示,希望两行以共同成立合资理财子公司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多领域业务合作。同时乐明瀚也表示,法国巴黎银行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未来愿积极发挥两行互补优势,与农业银行加强境内外市场合作,并支持合资理财子公司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