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降低存款利率是涸泽而渔?银行专家刘维明称不认同任泽平观点

金融一线

关注

6月9日金融一线消息,昨日,国有六大行齐发公告官宣下调人民币存款挂牌利率。对此,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微博平台上发文称“我建议降普通储户的存款利率可以,应该同步降贷款利率,对于几年前过高的存量房贷利率也可以降降,有水才有鱼,不能涸泽而渔,现在的宏观经济环境,大家要共渡难关。”

随后,前中信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专家刘维明对任泽平的发言做出反驳。

刘维明称,降低存款利率原因有三:

1、贷款利率并非没有调降,2019年以来,出于稳定经济的考虑,1年期LPR下调了8次共66个基点,5年以上LPR下调6次共55个基点,但与此同时存款利率并未同步跟随下调;

2、由于前1所述原因,导致银行净息差持续缩窄并致使多家银行低于自律协会所划定的警戒线水平,重点不在于影响银行利润,而在于大大削弱了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尤其是在银行系统要肩负起向实体经济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化解系统性风险的重任之际,维持合理的净息差是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保障工具之一;

3、由于存款趋势变化和银行内卷等多方面原因,金融系统中,甚至出现了部分存款利率、理财收益率与贷款利率倒挂的现象,致使套利行为盛行,资金在金融系统中空转,必须予以制止。

刘维明表示,引导存款利率下行,是维护金融稳定、巩固经济复苏势头的有力手段,而不是什么涸泽而渔、侵害普通民众利益的不正常现象。

加载中...